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专题专栏 > 根治欠薪专题

保障工人权益!佛山对976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2

近日,为了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防范工程建设领域重大劳资风险,推进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人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的落实,保障高温天气期间职工身体健康,佛山市人社局牵头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在五区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市区人社和建设领域行业主管均成立联合检查组,出动2000多人次,共检查了我市976个在建工程项目,涵盖房屋建设与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轨道交通等领域,执法人员采取“内看资料,外访工人”的形式进行,即主要检查实名制用工管理、工程款拨付、通过专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保证金缴纳、高温津贴发放、工程分发包合同等资料,重点对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进行详查;随机询问工地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卡的办理及工资发放情况。对检查发现的违法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改正,并对照考核标准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我市绝大多数施工企业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用工管理和工资发放普遍规范,施工过程结算、两制一金、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工地用工秩序,切实维护建筑领域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推进在建项目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实现2020年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工人工资支付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按要求积极开展本辖区工程建设领域日常执法工作:

◆全力推进欠薪综合治理,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督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积极推进两制一金等制度落实,确保用工和工资发放的规范化管理;

◆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治欠保支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借助劳资纠纷预警系统等信息平台,监控企业工资发放和用工管理,对重大劳资纠纷提前预警预防。

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佛山欠薪案件、欠薪金额人数连续3年下降,欠薪治理成效显著。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