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3-10 11:36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人社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业务和抓党建“两手都要硬”,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教育预防,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重点监督专项资金使用、社保基金监管、军转干部安置、选人用人、下属单位管理等领域。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人社干部理想信念宗旨。四是规范组织生活。不折不扣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肃和规范。

(二)健全大众创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三大体系,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一是积极实施创业佛山战略,完善创业服务链。全市实现新登记注册初创企业户数、吸纳从业人数平均增长10%以上。通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审、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评审、大众创业交流会等工作,打造佛山良好创业生态链。加快全市1+5创业孵化基地群建设。加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力度,吸引一批获奖的优秀创业项目落地佛山。二是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落实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制度,资金优先扶持重点产业和群体,全市每年开展培训不少于4万人次。配合举办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活动。加快发展技工教育,研究出台我市技工教育管理办法,全力扶持南海技师学院打造国家级示范性技工院校。加大陶艺高端技能人才培育力度,依托南风古灶、市区镇三级联动建设佛山市石湾陶艺职业培训学院,力争于2018年投入使用。三是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就业服务和帮扶。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实行100%网上申报方式办理业务。提升佛山人才网“一网式”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水平,2018年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全部纳入人才网。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系列招聘会,鼓励和引导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申领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和一对一的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按照就业扶贫工作部署,推进我市与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精准对接工作。

(三)深化社保改革,推进体系精细化建设,持续提升群众社保获得感。一是试行医保按病组分值的付费方式改革。通过多元复合、精细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激发医疗机构控费内生动力。二是推行我市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供应链改革。2018年内完成建设“佛山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集中采购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实现“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带量采购”。三是全力配合医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医保一体化管理。配合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等医改工作,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适当增加医保门诊特定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种数量,提高部分病种年度限额,完善二级用药目录。四是继续配合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好政策梳理和衔接,规范业务经办,抓好扩面征缴任务完成。五是落实企业、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力争通过3年调整达到全省先进水平;2月份完成2018年调整,提升到每人每月220元。六是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工作2月底前出台实施《佛山市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管理办法》。开展佛山市市级劳动能力复查鉴定,统一规范全市鉴定标准。推进交通运输、水利、能源等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探索建立补充工伤保险制度,保障政策外特殊人群权益。七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督工作。制定全市社会保险综合管理与基金监督业务规则,完善信息对接共享和数据集中机制。利用社保基金监管软件开展非现场监督工作,对疑点信息全面梳理、检查、整改。加强与公安机关合作,加大对社保基金欺诈案件的查处工作。八是构建社保经办管理新格局。加快实现社保事项“一窗通办”和“一网通办”事项,大力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在我市医院推进社保卡全流程应用,进一步拓展社保卡作为诊疗卡、健康卡的应用。继续深化“互联网+社保”创新运用,推进线上身份认证、网上办事、网上支付等功能开发应用,方便群众办事。

(四)主抓人才政策落实、人才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集中力量抓好《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落实,出台引进领军人才、博士和博士后人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中初级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相关配套政策,10月底前全部人才扶持项目正式开始申报。二是加大人才服务力度。推进全市“1+5”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6月底前建成祖庙丰收街市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启动人才一站式服务工作。出台“佛山市人才卡”服务办法,向持卡的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金融、配偶就业、文体等优质综合服务。三是加强博士后工作力度。加大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及其他全学段进驻佛山高校支持力度,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积极承办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博览会。是不断拓展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到2018年底前,在全国“东南西北中”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人才集中的地区完成累计设立5个“人才驿站”,拓展面向全国人才合作引进通道。五是加强人才宣传工作力度。整合佛山城市形象、人才政策、人才典型等内容,借助国家和省级媒体、重要平台全方位加强人才宣传工作。六是稳妥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年内制订出台我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优化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五)切实强化多部门联动作用,合力推进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处置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部署和省人社厅指导,全面加强劳资纠纷预防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一是落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合力整治欠薪。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作用,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内违法分包发包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落实对欠薪主体的联合惩戒制度。完善部门信息报送会商机制,严格区分集体劳资纠纷案件与群体性事件的性质,区分工程款纠纷与工资款纠纷。二是加强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重要项目等劳动关系状况研判,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工程领域、生产经营困难和工资支付异常企业重点检查,并进行登记造册。三是加大欠薪违法查处、曝光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案件,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明犯罪事实,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审查、起诉和审理等工作,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集中向社会曝光一批欠薪违法企业,并依规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四是落实用工实名制、工人工资分账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研究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五是开展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至2018年末,全市参与创建的工业园区、村(社区)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6%。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解工作,加大调解组织和调解平台的建设力度。至2018年末,实现在全市镇街一级调解组织组建率达到100%。

  (六)规范做好人事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一是公平透明开展公务员招录、选调工作。开展本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确保任务顺利完成面向全国全省选拔一批专业型公务员人才,适当提升理工类、经济类专业公务员占比。按省的统一部署,赴北京、上海选拔一批紧缺急需专业(理工类为主)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市直机关工作。二是科学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到公务员培训课程中,作为重点培训内容。配合省做好公务员分类改革工作。完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数据信息,形成公务员核心数据管理模式。配合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妥善安置涉改人员。开展我市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课题调研,为公务员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出建议。三是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督导招聘单位做实做细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为佛科院创建省高水平理工大学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指导重新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配合做好人才招聘、引进工作。做好事业单位编外工作人员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开展事业单位人员队伍建设课题调研,研究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员队伍建设。四是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工作。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将保留发放的原省、市、区自行设立的特殊岗位津贴予以清理。配合公务员分类管理做好收入分配工作。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出台我市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的暂行办法逐步建立符合高校、传媒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绩效工资制度。五是有序推进军转工作。妥善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确保按时完成安置任务。创新军转干部入职培训方式,推行军转干部成长导师制活动,全面推进专业不对口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工作,实现军队人才向地方人才的转变。六是加强人事考试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人事考试公平公正。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