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12 10:00

  

  (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市人社工作向前推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重大问题调研,切实解决好调研发现问题。


  (二)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好,全力稳定就业局势。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紧出台落实我市就业九条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做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及时研判全市就业用工情况,切实防范失业风险,并将监测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省人社厅作为决策参考。以“技能扶贫”为抓手,加大对凉山籍务工人员岗前、岗中的培训力度,提升其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快全市1+5创业孵化基地群建设,创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粤港澳青年创业合作交流提供平台。积极推动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争取基地早日投入运营。积极承办省级“众创杯”分赛,强化赛前培训,争取比赛成绩有新突破。加快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完成出台《佛山市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佛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研究在顺德北企业园区、广东省金融高新区和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分园。大力扶持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发展,打造家政服务品牌。担负起政府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责任,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做好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城乡失业的残疾人、刑释解教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三)着力培植“粤菜师傅”工程系列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以粤菜厨艺大师为首的粤菜师傅专家库,实现粤菜厨艺人才信息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加快以粤菜师傅为重点的餐饮业人才规模化培养,积极建设粤菜师傅培训示范基地、粤菜师傅工作室以及餐饮人才培训实习基地,以名师送教上门、培训下乡、远程培训等形式推进烹饪餐饮类技能人才培养,2019年全市要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000人。加快开发具佛山特色的粤菜烹饪技能标准,制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题库和配套培训教材。广泛开展含粤菜师傅在内的餐饮管理、技术、服务人才评价认定工作。以粤菜师傅技能竞赛为平台,弘扬粤菜粤厨文化。融合旅游、陶艺、武术等佛山文化元素,举办厨艺大赛和餐饮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提升佛山粤菜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使粤菜粤厨成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四)推进技工教育全面升级发展,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的工匠人才。抓紧出台《佛山市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和《佛山市技工教育管理办法》。以技工教育集团为基础,继续实施“技能人才2357工程”,积极构建与佛山产业体系相匹配、与高质量就业相适应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扎实做好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回归市直管理的后续工作。要充分发挥市级统筹引领作用,助力技师学院办优办强,充分发挥技师学院作为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服务佛山产业的作用。贴近佛山产业发展需要,举办8项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精心组织世界技能大赛佛山选拔赛,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储备优秀的技能人才。


  (五)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按时调整企业职工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进一步完善全征地居民养老保障政策。全面开展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工作。启动2019年度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申领程序。按照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方案,配合省厅完成工伤保险基金的省级统筹工作。做好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调整工作,确保7月1日的浮动调整及时准确完成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将各建设项目工程的一线施工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认真做好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我市工伤预防宣传与培训活动,2019年市共计划投入300万。进一步完善人社与社保的社保业务交流沟通制度,推进市区两级社保行政和社保经办的业务指导和联动。进一步完善社保数据的共享机制和社保稽核管理系统的监督功能,提升社保基金监管的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全市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开展社保基金现场和非现场监督检查,加大反欺诈反冒领工作力度,加强案件督办积极追缴受损基金。


  (六)全面加强和做实人才工作,确保出实效。突出人才政策引领。以落实佛发〔2018〕2号文为中心,抓紧出台《佛山市创新领军人才选拔认定办法》《佛山市创业领军人才选拔认定办法》和《佛山市青年拔尖人才选拔认定办法》,确保政策落地。加强“点对点”人才政策宣讲工作,组建人才政策宣讲团,以市领导挂点联系大型骨干企业、“企业暖春行动”挂点企业规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进行宣讲,提高企业对人才政策的知晓度。打响佛山招才引智品牌。全力争取举办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博览会,努力将佛山打造成全国博士、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区域中心。积极推进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争取年内投入运营,并加大港澳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和入驻,提升孵化基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元素。加强市在粤港澳知名高校的招才引智活动扩大“魅力佛山行”活动参与面,在数量上和质量上提升活动效果。加大东欧国家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力度,2019年至少引进1个东欧国家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或者高校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强与科技、商务、统战、外侨等部门合作,实施“招商+招才”、“项目+人才”等抱团招才引智工作。加大对金融高新区、佛高区、三龙湾、季华实验室、佛山理工大学、佛科院、美的集团、碧桂园机器人谷等高端人才载体的支持力度,全力配合做好引才工作,力求引进高端人才有新突破。用好用活已建立的7个“人才驿站”,计划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佛山周”人才交流活动每年综合评估驿站运作,加强产学研、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推出优粤佛山卡服务,争取下半年发出第一批人才卡。完善全市1+5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服务方式,丰富专区人才引进、人才培训、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等功能,形成市区人才服务专区联动机制。积极发挥我市博士联谊会联系全市博士博士后的纽带作用,组织开展适应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的各类活动。进一步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措施,做好大型骨干企业、重点科研院所主体系列专业职称自主评审机构组建工作。探索推动人工智能方面专技人才职称评价。推动落实专技人才与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专技人才职称评审服务管理水平。


  (七)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高温保护、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做好迎接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准备工作。引导建筑行业规范用工管理,推进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考勤登记”等制度的落实。继续推进欠薪“黑名单”管理制度,落实联合惩戒。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充实用人单位数据库,落实网上办案巡查制度,完善用人单位信用档案。加强市对各区执法的监督和指导,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行全市劳务派遣用工大检查。开展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研究新行业新业态的规范用工。进一步规范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支持各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化调解,逐步推进全市基层劳动争议调解服务社会化。继续推进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严格仲裁员的聘任管理。


  (八)立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探索开展区(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试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按行业或专业分别制定笔试试题,逐步实现“招什么、考什么”,提高笔试针对性。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评委库,在医疗卫生和教育行业进行试点。配合省厅做好粤港澳大湾区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工作,制定既符合台港澳人才特点又符合佛山实际的招聘工作流程。助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大学、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一流高职院校,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发展需求,进一步精简进人程序、优化岗位设置、完善聘后管理、提供定制服务。全力协助推动季华实验室、佛山理工大学建设,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家属工作及其他相关问题。建立健全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绩效工资水平决定和调整机制,探索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总量调整挂钩联动机制。做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倾斜政策。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检查制度,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九)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打造佛山人社服务品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典型,以目标进度倒逼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手段创新。市级着力抓好“管”和“服”, 加快推进政策制度清理,重点统筹五区就业及人才板块事项。加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市级统筹,抓紧建成全市标准统一、系统统一、数据共享的智能化人力资源市场,推动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我市人社统一数据平台,实现全方位数据采集、多维度数据共享、统一身份认证、多层次业务协同、深度数据挖掘分析,全面提升我市人社领域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和便民化水平。加快对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打造“指尖上的人社”服务专区。


  (十)强化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2018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局党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鉴,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进一步用制度严肃纪律、严肃规矩、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新一轮发展。抓紧抓实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制度机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