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6-12-01 15:34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关键。全市人社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我市“十三五”人社事业发展“开门红”。

(一)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修订我市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快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进度,消化历史结余。各区要加快制定《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推进全市“1+5”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初创企业经营者培训、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创业大赛等活动。提高就业服务信息化服务水平,提供就业登记网上办理服务。深化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发动更多行业、商会、企业参与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开发工作。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切实解决技能鉴定理论考试与实际脱节问题。组织举办体现佛山产业特色的12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二)拓展完善全民社保体系。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加强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用人单位依法据实为员工参保缴费。推进基本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2016年出台医保城乡一体化具体方案,2017年全面实施。加强全征地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的组织实施,建立统一的全市被征地信息系统。修订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取消医保政策“等待期”。探索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付费方式。研究出台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实施行业费率调整的办法。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

    (三)提高城市人才竞争力。要围绕市委全会要求,打造以“工匠情怀”为内涵的佛山特色人才特区。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好人才工作会议相关筹备工作。切实编制好佛山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育办法》,制定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并做好政策第一年的具体实施工作。出台《佛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博士后工作扶持力度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市对博士后人才的吸引力。继续加强与重点省市、重点高校的合作力度,赴省内外开展大型招聘活动,拓宽企业引才渠道。规范对各博士后载体管理和服务,提升博士后工作的效能和质量。改革完善佛山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审办法,放宽推荐渠道,增加企业人才占比,完善评审程序。继续完善佛山人才网求职招聘平台,运用互联网+人才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四)推动劳资纠纷预防化解。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劳动监察执法权限,明确市、区、镇三级职能分工,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充实基层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全面实施建筑领域工人工资分账管理,落实工资支付保障金和应急周转金制度。加大劳资纠纷隐患的排查力度,特别要重点开展异地务工人员工资支付和安全生产重点企业遵守劳动用工专项执法检查,不断深化人社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合作,探索欠薪违法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和快捷处理机制。着力推动贴近劳资双方的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形成全市范围的“大调解”格局 。

    (五)健全人事管理制度。配合佛科院“建设广东一流工科大学”,做好相关人事、绩效考核等工作。组织公务员年度招录工作,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制,研究实施公务员分类改革。将公务员“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纳入考核,严格控制评比表彰活动。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评委队伍建设,规范全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在全市推行军转干部成长导师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军转安置任务。积极向省厅争取在我市设立建筑专业高评委。继续落实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加快“高职低聘”消化工作。科学安全组织各类人事考试。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