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本地项目包揽金奖!2019年广东“众创杯”技能工匠争先赛圆满落幕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12:55

9月25-26日,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复赛、决赛在佛山举行。经过激烈的路演比拼,最终,12个项目(6个团队组、6个企业组)脱颖而出,夺得共计121万元的资助奖金。

 

今年是佛山市人社局第二次承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受到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和技能人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吸引549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业评委层层评审,共有28个精英项目进入决赛,其中团队组15个,企业组13个。

 

复赛和决赛赛场上,各个项目逐一上台路演,各施奇招展现项目特色与亮点,尤其是项目的创新性、市场竞争力、商业模式、带动就业情况、融资需求等。智能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智慧乘梯APP、环卫车污水收集装置、头盔雨刮器、汽车开门防撞安全装置……一个个项目瞄准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极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开发出一系列创意产品。

 

 

针对项目展示情况,专家评委现场进行提问,由项目核心成员进行答辩。经综合评分后,确定本次大赛最终获奖项目。其中,企业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3名;团队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6名、创业伯乐奖30个。获奖项目按奖项级别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最高单项标准为20万元。

 

团队组

金奖:艺享墙绘——佛山艺术新农村的践行者(佛山市技师学院)

 

银奖:极简智慧农场(佛山市技师学院)、凇山居——回甘纯,来食茶(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

 

铜奖:五叶草移动开发(佛山市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快智修”智能制造机器人企业级共享快修平台(佛山市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智慧乘梯APP:搭乘电梯的智能模式(佛山市三水区理工学校)

 

优胜奖:智能巡检机器人(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智能微电网(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骑行无忧头盔雨刮器——为外卖小哥雨中骑行保驾护航(佛山市技师学院)粤来粤爱·味多元——多口味五星级小龙虾配料秘方与烹饪大师(佛山市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Swimming Elves 游泳精灵(佛山市现代商贸技工学校)、新型木刻版画压印机(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

 

★标红项目为佛山本地项目。

 

企业组

金奖:全屋一站式环保整装

 

银奖:伊丽汇创客项目、肺部CT影像深度智能筛查系统

 

铜奖:窑炉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再生能源智能垃圾分类箱解决方案、匠心育人——全人成长式托辅中心

 

优胜奖:农业科技企业集群(总部经济)运营项目、商校资源一体化平台、新一代线路板蚀刻废液再生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

 

★企业组金、银、铜奖均为佛山本地项目。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佛山市人社局局长钟飞健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以及市直相关单位、禅城区人民政府、全市人社系统、市属技工院校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

葛国兴

今年的技能工匠争先赛吸引了近百所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近600个创业项目热情参与,尤其是企业组项目数量和质量相对以往有较大的提升。稳健增长的数据背后,有赖于佛山市人社局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创新了大赛的培训模式,专门开设集训营,让参赛者切身体验了广东双创工作的高效快捷服务,有效地激发了我省技能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识和活力。

 

 

 

佛山市政府副市长乔羽

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把“双创”工作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至今已举办四届,其中佛山市连续2年承办技能工匠争先赛,这一年一度的创业盛事,已经成为佛山“双创”的金字品牌和无形资产。

 

 

“之前没想过我们技校生也能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金奖项目“艺享墙绘”负责人、佛山市技师学院学生钟汝婷表示,通过此次技能工匠争先赛,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接下来希望将创业项目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提供个性化的墙绘服务,更好地展示乡村的人文习俗,从而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有着完备的制造业链条和众多工业园区,技能工匠争先赛在佛山举办也与此密切相关。佛山市人社局局长钟飞健介绍,佛山除了出台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也走在全省地级市前列,已建成62家创业孵化基地,同时正在积极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一基地两园区”格局。“佛山很多创业孵化基地能为创业项目提供对接投融资机构的服务,让项目尽快找到资金发展壮大。”钟飞健说道。

 

 

 

为更好地承办此次赛事,佛山市人社局精心组织筹备,为参赛选手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
 

◆9月10日,佛山市人社局特别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办“技能工匠争先赛训练营”活动,为入围复赛的团队项目提供专业培训指导。

 

 

 

◆大赛开展期间,佛山市人社局还启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年,实现从“双创周”到“双创月”再到“双创年”的升级,全年安排了15个主题500多场系列活动,让广大创业创新者碰撞思想,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活力。

 

 

 

◆比赛结束后,对于有意落地佛山的参赛项目,佛山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提供政策帮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努力让各类人才在佛山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