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担使命,稳定就业惠民生!1-9月佛山城镇新增就业超7万人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0-16 10:34

   

     今天(10月12日)上午,佛山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稳就业”工作部署推进会在机关小礼堂召开。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钟飞健局长通报了2019年全市稳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副市长乔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截至9月底,全市各项就业指标进度完成较好,整体达到预期效果。

       就业是民生之本,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市率先出台了“佛山就业九条”,推出多项利好举措,全面推进就业创业、职业能力建设和十大重点工程工作,“稳就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保持了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798人同比上升3.01%,完成全年计划的91%;三季度(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在今年的全省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中,佛山表现优异,工作成效受到省一级领导的肯定。

“稳就业”举措扎实推进

     乔羽副市长在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李希书记在佛山调研时强调要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佛山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政府、有关单位必须认清形势与任务,把“稳就业”工作始终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明确职责与担当,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钟飞健局长指出,人社部门作为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实施的重点举措包括:

稳定就业基本盘

      组合推出“佛山就业九条”、“失业保险费返还”、“职业技能提升”三大举措,确保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市场稳定有序,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切实给企业减负

      2019年1月1日起,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费率单位缴费部分已从4%下调至3.5%,工伤保险费率也按照有关规定下调,预计全年可分别为企业降低成本2.02亿元、1亿元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高质量推进新成长劳动力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发放,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按规定发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预计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规模将接近140万元,惠及毕业生约700人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坚持贯彻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人社部门重点工程,全面梳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以市场为导向,大规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9月,全市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2.7万人,系统内发放培训补贴2.34万人,发放金额达到4348万元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1-9月,全市促进创业6765人,创业带动就业2139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笔,发放金额9485万元;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63家,累计进驻企业7822家,带动就业58313人。“广东工业设计城”获评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我市成功举办“2019双创年”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佛山“双创”工作的成果。

启动重大项目工程

     粤菜师傅工程”取得突破,自2018年4月以来,全市已组织9210人完成餐饮人才技能培训,累计发放补贴1489万元;建成3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3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全省首创“粤菜师傅”精准扶贫班,打造精准扶贫工作“佛凉模式”。实施“南粤家政”促进就业工程,提出“五个一”的建设目标,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可持续发展。

      钟飞健局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首先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全力确保就业稳定,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增强使命担当。

其次,要高度领会国家到省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实现部门联动。

      再次,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点平台搭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最后,着力打造“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惠民双品牌,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实施两大工程。

    “当前佛山正处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起点上,务必把民生保障工作做实做精。”乔羽副市长勉励大家要继续做好新时代就业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