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群众有求,党员必应,广东佛山探索创建小区党支部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8:14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怡景丽苑小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顺利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为凝聚多方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起最大“同心圆”。

    据了解,怡景丽苑小区建成已10多年,现有住户1708户,常住人口约6000人。小区业主来自天南地北,管理服务难度本就不小,加之原物业服务公司管理粗放,业主与物业公司、业委会之间的矛盾日积月累,日益激化。如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稳定社区局面、满足多元利益诉求,成为小区管理当务之急。

    通过广泛听取民意,怡景社区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小区业主选出新的小区业委会,引入受业主认可的物业服务公司。2019年初,怡景丽苑小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共享小屋”,作为小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共享互助、议事自治的新场所。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共建共治共享逐渐成为怡景丽苑小区党员群众的行为习惯。在此背景下,怡景丽苑小区组建了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成员包括社区党委委员、业委会党员业主、物业公司党员员工等。

    “小区党支部激活了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家从不同的单位聚集到同一个平台,劲往一处使,专心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怡景社区党委书记裴春燕说,小区党支部还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投身到小区治理中来。迄今,小区已推动建立起党(团)员库、技能人才库、志愿者库三支队伍共141人,联系上骨科、儿科、剪纸、摄影等技能人才39人。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怡景丽苑小区加大力度推进社区治理共商共议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在小区党支部推动下,怡景丽苑小区加快解决民生问题,先后解决了安全消防设备提升、电梯全面维修、篮球场功能提升、小区绿化卫生环境提升、邻里关系重建等事项141件。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怡景丽苑小区党员群众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楼栋联络员制”升级为“党员楼长制”,只要群众有需求,党员楼长就及时来到家门口。2019年9月,怡景丽苑小区准备给31栋老楼加装电梯,但部分业主对电梯设计、用料产生了争论,党员楼长和党员群众自发成立了“加装电梯协调小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最终推动多栋楼通过了加装电梯方案。

    看着小区从乱到稳、从初步发展到全面提升,在怡景丽苑小区居住成为一件令人羡慕的事。小区业主张红犁称赞说:“我们小区的实践证明,党组织就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凝聚共识才能解决千头万绪的治理难题。”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