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延迟复工补助如何申领?受疫情影响能延后发工资吗?解答来了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9:33


  今天(3月10日)上午,佛山市人社局就业创业促进科副科长罗昭霞、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科副科长高栋、养老和失业保险科科长郭耀演上线“复工复产 人社政策有问必答 ”微直播,就佛山人社援企稳岗系列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等进行详细解读。

1.jpg  

错过了直播?

  没关系!

  人社君为你准备了文字版直播精华

  

Q:佛山安排2亿元的财政资金,给企业提供“延迟复工补助”,这个补助具体是怎么申领的?

  罗昭霞:我市在全省率先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对企业有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节前返乡且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上岗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以申请补助。疫情重点地区职工主要是指来自湖北省及浙江省温州市的职工。

  延迟复工补助金额=我市201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即1819元)x符合条件的职工人数。

  鉴于当时社会保险费的延缴政策,延迟复工补助申请时间规定是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申请。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为加快政策落实和兑现扶持资金,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稳定工作岗位,市人社局正请示市政府提前补助的申请时间,经批准同意后,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佛山人社”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

  

Q:针对佛山参与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也是会有补贴的吗?

  罗昭霞:对生产、配送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或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一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转型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提供相关声明函也可以同样申请该项补贴。

  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机构所在地的五类企业成功介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一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400元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五类企业主要指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行业)、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信、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行业)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

  上述两项补贴的申请时间均为:2020年4月1日至疫情解除之日起三个月内。

  

Q:企业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或者是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不能正常返岗的,如果企业照常给这部分员工发了工资,企业可以领补贴吗?

  罗昭霞: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治疗期间或者医学观察期间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企业支出此项工资成本,可申领援企稳岗补贴。职工在医学观察隔离期间需住院接受治疗的,住院接受治疗期间也可纳入补贴范围。

  补贴金额=我市201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即1819元)÷月计薪天数(即21.75天)x职工住院接受治疗或医学观察隔离天数。

  市人社部门出台的援企稳岗补贴、延迟复工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五类企业职业介绍补贴均可全程网办(佛山扶持通https://fsfczj.foshan.gov.cn/),线上受理企业申报资料,网上进行审批公示,利用部门的大数据进行条件审核,减少企业“来回跑”、“多次跑”现象。

2.png

扫码即可进入佛山扶持通小程序


Q:被隔离的员工,不能正常上班,工资怎么办?

  高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同时明确两点:一是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支付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二是正常工作时间工资不等同于最低工资,要看劳动合同约定以及实际履行情况。

  

Q:企业以员工要接受治疗或者隔离为由辞退员工,这合法吗?

  高栋:这样做是不合法的。职工因疫情被采取各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不是法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同时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Q:如果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能延后发工资吗?如果真的延期都困难,有企业很关心,在劳动关系处理上,能否参照不可抗力因素这一项?

  高栋:1、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在保障职工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可以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有的企业没有工会,需要与职工代表或全体职工协商,约定延期时间和支付方式。

  2、在劳动关系处理上一般不适用不可抗力因素,这是劳动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区别之一。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我更希望企业家们能增强信心,创造条件尽快渡过难关。

  

Q:如果员工担心疫情的影响,提出不回来上班。企业该怎么处理?

  高栋:企业在已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要求具备复工条件的职工返岗复工,职工应当按企业要求返岗复工。对无正当理由拒绝返岗复工的职工,企业可以依据企业规章制度予以处理。

  

Q: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申请标准上,是哪些不裁员、少裁员情况才可以申领呢?

  郭耀演: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使更多企业受惠,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这项政策进一步放宽了申领条件:2019年年末参保人数少于30人的,裁员率不得高于20%;其余企业裁员率不高于5.5%。原来裁员率这个条件是2.28%,经过这样一放宽,大量原来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变成符合条件了,受惠面将大大增加。

  为了进一步加快速度、方便企业,最近,我们主动作为,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将全市参保企业导入系统,通过大数据自动比对,初步筛选出我市符合稳岗补贴发放条件中裁员率标准的企业名单。针对这些企业,通过电话通知、短信通知、入户通知等一对一服务方式,主动引导企业登录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平台申领稳岗补贴,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补贴应领尽领。

  

Q: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落地佛山没有?

  郭耀演: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项工作已经在做了。省的减免政策2月底出台后,我们作为牵头部门,立即会同征收机构(税局)、社保局等部门研究落实措施,最后决定由征收机关在系统里设置相关参数,对全市所有企业作了标识,哪些是中小微企业,哪些是大型企业,都分了类,根据这些分类,主动作为,免填单,免申请,自动为企业实行免、减、延这三项措施,也就是说企业是不用申请的,平时该干嘛还是干嘛,整个减免过程对企业来说是自动的、无感的。

  下面我详细解释一下涉及到的5个方面:

  第一个是免,对中小微企业,减免2月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注意是单位缴费部分,也就是说,单位缴费部分不用交,但个人缴费部分还是要交的,仍需要单位代扣代缴。当然,按照下面将要说到的延缴政策,代扣代缴可以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操作。

  第二个是减,对大型企业,2月至4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就是只收一半。这里也要注意,减半征收的是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跟上面说的一样,仍需要单位代缴代扣。

  第三个是延,对于享受了减免政策后仍无能力交的,可以暂时不交,等到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再交,免收滞纳金。

  第四个是缓,对受疫情影响生产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提出申请,要求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的是2020年内的月份。注意,上面三项都不用申请,这个缓就要申请了,而且审批权限是在省级人社部门。

  第五个是保,这是保障参保人的,实施了上面的减免延等政策后,基金收入减少了,但不能因此而影响参保人的权益,养老金、失业金、工伤待遇还是要按时足额发放。

  

网友提问

   Q:我是湖北人,年前未曾回过湖北,前几天去一家企业面试被拒绝,理由就是湖北人,不招录。该公司做法违法吗?
      A:违法,涉及就业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Q:企业如果确实无法继续经营,是否应该支付经济补偿金?
       A:首先我们是鼓励企业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确需裁员的,要按劳动合同法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裁员人数20人以上或者裁员人数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企业,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意见,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裁员情况。


  Q:这个春节是有延长假期的,我加班了,是不是就按3倍工资计算了?
       A:不是。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即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春节加班按三倍计算的仅限于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三天。


  Q:受疫情影响,对于在家办公的员工,用人单位是不是按规定必须付全额工资?
       A:不是。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可以安排在家办公。在家工作期间应按职工正常出勤支付职工工资。但是每个企业工资构成可能都不同,对于工资项目中和业绩挂钩的部分,企业是可以适当扣减的。


       温馨提示:更多企业和劳动者普遍关心的用工就业、劳动关系、社保缴费等有关问题及各项补贴申领指南,都在这条微信里,快收藏→请收好!疫情期间,佛山人社热点问题解答、业务办事指南来了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