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首趟湖北-佛山返岗专列抵达,接回211名荆州老乡!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1 23:27


  春暖花开,欢迎回家!随着列车靠站的广播响起,3月21日晚,从湖北荆州始发开出的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到达广州南站,其中共有211名前往佛山企业的返岗人员安全抵达。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为湖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佛工作吹响了“集结号”。

1.jpg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率队到广州南站迎接务工人员


2.jpg

  广州南站接站现场


3.jpg

  广州南站接站现场

  “佛山欢迎您”“顺德欢迎您”……一条条醒目而暖心的标语,为务工人员指引回家的路。据人社部门统计,此次抵达佛山返岗的湖北荆州籍务工人员来自荆州市荆州区、沙市、监利、公安、江陵、石首、松滋等县市区,将分别回到佛山美的集团、溢达纺织、新宝电器、博智林机器人、伊戈尔电气、群志光电、华昌铝厂等多家企业工作,其中超过一半为美的集团所属公司员工,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增产达产及时补员。

4.jpg

  美的集团企业方队

  此次接送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从建立入佛返岗清单、筛查出行名单、开行返岗专列、接驳送达目的地、健康跟踪管理等关键环节,实行全流程闭环组织输送和服务管理,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5.jpg

  荆州籍务工人员有序出站

  近期,我市通过组织开展“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活动,打通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全链条,目前已组织35趟专列共接回3200多名务工人员,采用专车等形式接回务工人员约4.5万人。随着湖北疫情形势好转,佛山主动对接广东省人社厅、湖北省内市县有关部门,加强沟通,提前谋划,组织荆州-佛山返岗专列,为我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一是解决美的集团、新宝电器等重点企业的用工紧缺问题

  ★二是佛山安排了两亿元用于发放延迟复工补助。对复工企业按规定支付了节前返乡后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上岗的疫情重点地区职工工资的,给予延迟复工补助。(补助金额=我市201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即1819元)x符合条件的职工人数。)

  ★三是主动与湖北人社部门协调,积极解决湖北省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利用“佛山人才网”实名制就业登记、精准“人-岗”匹配的功能,提前为求职者对接企业,求职者通过专车专列等形式返回佛山后,即可上岗复工。

  接下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把安全接回湖北籍务工人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采取高铁专列、大巴专车专线等“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的方式,迅速打通湖北籍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最后一公里”,并加强对他们的关爱关怀,助力我市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快速恢复运行。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