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佛山市人社局直奔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21:17


  “企业现在复工情况如何?”“对申报政策还有什么不懂?“昨天(3月23日)下午,佛山市人社局局长钟飞健、四级调研员张有志带队兵分两路,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服务。钟飞健一行实地走访美的集团、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张有志一行前往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宣传政策、掌握需求、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大援企稳岗和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力度。


  急企业所急

  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我们2月10日正式复工,复工初期面临国外订单急需大批量交付的问题。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及在市、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返岗率已达到95%以上。”美的集团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总监朱有毅介绍,3月21日晚首趟湖北-佛山返岗专列为公司接回128位荆州籍务工人员,接下来也将陆续通过佛山人社部门组织的“点对点”专车、专列接回更多湖北籍务工人员。

  对于企业用工问题,钟飞健表示,除通过返岗专车、专列等形式帮助企业接回老员工,企业招聘新员工也可以充分利用市人社部门的线上招聘平台,“‘佛山人才网’自2月3日开启网络招聘会以来,累计提供有效岗位5.7万个,应聘者投递简历1.8万份。对于美的集团这样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人社部门还可以安排专人对接服务。”

1.jpg

  钟飞健一行到美的集团开展“三送”活动

  

  座谈会上,钟飞健还就校企合作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与美的集团负责人进行沟通。据悉,市人社局与全国100多家技工院校长期保持合作联系,企业可通过人社部门开展订单式培训、招聘应届毕业生等。此外,市人社局投入50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10家规范、有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劳务输出大省的劳动力来佛山就业,近期就将有约3000人抵达佛山,弥补佛山当前用工缺口。“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是市人社局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企业可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适当降低招聘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钟飞健说。


  优惠政策精准对接

  助力企业复产扩能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出台了延迟复工补助、援企稳岗补贴等多项补贴政策,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企业稳岗减负,提振信心。“复工以来,区人社部门与我们积极对接,特别是帮助申领各项补贴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佛山各级人社部门的“暖企”举措感激不已。

2.jpg

  钟飞健一行到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三送”活动

  

  据了解,昨天下午走访的企业中,万和将获得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援企稳岗补贴共631万元;美的将获得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迟复工补助共4367万元;溢达纺织将获得社保退费、延迟复工补助共264万元;安华陶瓷将获得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迟复工补助共38万元。

          3.jpg 4.jpg

市人社局为各企业颁发扶持政策资金凭证

  

  座谈会上,溢达纺织总经理马伟萍反馈,受国外疫情影响,作为出口型企业,公司订单下滑,希望人社部门能针对新的疫情出台相关政策。对于企业的建议与反馈,张有志表示,目前国内外疫情发生了变化,此次调研走访也是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点,下一步将会研究出台更多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张有志还要求高明区人社局继续做好“24小时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深入与溢达对接,将现有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到位。

5.jpg

  张有志一行到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开展“三送”活动

  为加快各项补贴政策的兑现速度,市人社局还向企业详细推介了“佛山人才网”就业登记平台。3月14日起,佛山在全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及员工返岗信息填报工作,企业登录佛山人才网登记企业复工情况、为员工进行实名就业登记,将有利于减少补贴申领中间环节,更快享受各项真金白银的扶持。

6.jpg

张有志一行到佛山市高明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开展“三送”活动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针对企业急需政策扶持、急需资金支持、急需技工支援的实际情况,聚焦重点企业和制造业核心产业链企业,接下来一周,市人社局还将派出5个工作小组分赴各区,全面开展重点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增产达产、及时补员。


  一送政策,打通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市人社局领导率队深入全市的重点厂区、园区企业一线,实行“一企一策”,现场“抓药开方”,指导企业申请援企稳岗、社保减负优惠政策,解决技工短缺问题。目前,市人社局已经通过多场网络直播为企业解读援企稳岗政策、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简化申报手续,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送资金,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及时按规定进行社保退费。3月10日已将第一批2月已征收社保费退还企业,受惠企业和按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约18万户,涉及退费金额8.71亿元,有力纾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自佛山市人社局公共服务平台2月25日开放申请后,目前提交审核企业已有8200余家,第一批符合条件的约5000家企业共1.6亿元预计3月发放完毕。

  ◆三是安排了两亿元用于延迟复工补助。对复工企业按规定支付了节前返乡后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上岗的疫情重点地区职工工资的,给予延迟复工补助。(补助金额=我市2019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即1819元)x符合条件的职工人数。)

  ◆四是“全网通办”“零接触”帮助企业兑现扶持政策。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一对一服务,主动帮扶企业,特别是我市430家重点用工企业准备申请资料。目前援企稳岗补贴共帮扶1757家企业准备申请资料,涉及总金额约3937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帮扶7家企业,涉及总金额约826万元;延迟复工补助共帮扶22家企业,涉及金额约469万元。4月1日起市人社局全面采取“零接触”的网上全流程办理服务方式,线上受理企业申报资料,网上进行审批公示,利用部门的大数据进行条件审核,减少企业“来回跑”、“多次跑”现象。


  三送技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送技工上门行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引导全市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班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充分发挥“广东技工”作用,解决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技术工人不足,尤其是制造业核心产业链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问题。在此过程中,将顶岗实习和学生高质量就业有机结合,引导企业对顶岗实习学生优先招聘录用为正式员工。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继续重点抓好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补贴落地兑现,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同时依靠佛山产业优势和民营企业发展特色,重点抓好第三产业就业新增长点,支持平台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发展,部署推出佛山市2.0版“促进就业九条”,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