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六稳”“六保”,省人社厅“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到佛山!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10:30

  

      10月27日,广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一行(以下简称调研组)深入佛山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调研考察“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企业用工保障、就业创业等工作落实情况。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市人社局局长严冰等领导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今年以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佛山人社部门出台了延迟复工补助、援企稳岗系列补贴等多项补贴政策,同时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为企业稳岗减负。“非常感谢人社部门的政策支持,美的集团旗下佛山子公司享受社保费减免累计2.77亿元”,座谈会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刘敏对人社部门的援企举措表示感谢。

1.png  2.png

调研组参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厅

  美的集团是佛山大型外贸出口企业之一,人社部门向企业重点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以工代训”补贴,该补贴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五个行业的大型企业纳入补贴范围,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申领每人每月500元补贴。同时,人社部门表示将与企业加强沟通,加强政校企合作,进一步支持技工人才就业。

3.jpg

  调研组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座谈


  随后,调研组来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参观顺德厨师学院、观看厨师现场烹饪顺德拿手菜,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陪同调研。自2018年成立以来,顺德厨师学院创新“粤菜师傅+对口帮扶”模式,为来自湛江、云浮和四川凉山等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学员提供厨艺技能培训,助力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截至目前,顺德厨师学院共开办各类全免费粤菜师傅厨艺培训班49期,培训学员29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1人全部脱贫。

4.jpg

调研组观看厨师现场烹饪顺德菜


  当天下午,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陪同调研组前往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参观。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人社领域重要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情况。据介绍,目前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享受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减免累计410万元

5.jpg

调研组参观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还是佛山首家享受‘以工代训’补贴的企业。”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鸿涛对人社部门政策落实速度大力点赞。目前该企业有965人享受“以工代训”政策补贴,共计发放补贴279.95万元。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技能培训扶持政策,帮助劳动者提高素质,稳定岗位,推动企业发展

6.jpg

市人社局为一汽物流(佛山)有限公司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支票,省人社厅、市、区领导见证


  在佛山市技师学院,调研组参观了学院汽修、机电、特种作业实训场地及装备制造系实训车间,就学院职业技能教育、校企合作及三项工程实施等作深入了解。

7.jpg

调研组参观佛山市技师学院实训场地

  据悉,目前市技师学院正在市人社局的领导下,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着力落实《佛山市“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建设“佛山市厨艺学院”“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佛山南粤家政学院”,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8.jpg

调研组听取市技师学院发展情况介绍


  链接:
      2020年6月9日,佛山南粤家政学院、佛山市厨艺学院正式动工,作为佛山市第一个家政和厨艺办学一体化的“姐妹学院”,项目建成后将率先推出技能培训、成果展览、文化体验、研究交流等功能,重点培育母婴、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粤菜烹饪方面的技能人才。

  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计划建设面积50000㎡,实训项目覆盖佛山主要产业。预计基地初期每年能为佛山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提供8000-10000人次的社会培训服务,之后培训量将逐年增长。为佛山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赋能当地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开发,实现由“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的战略目标。


  调研组充分肯定佛山市技师学院在“广东技工”工程、校企合作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学院将继续加强专业建设,使之与佛山产业发展相匹配,在打造优势专业上寻求突破。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了中国传统村落——南海狮山镇高边社区璜溪村参观了解古村活化成效,入户走访村民。


  最后,调研组参观走访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陪同调研。

9.jpg

调研组参观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目前基地的项目进驻率平均在90%以上。2019年,市人社局在基地挂牌成立“佛山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资源的对接,建立交流互动的常态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力以赴稳定就业。截至10月21日,全市发放援企稳岗系列补贴补助2968.39万元,惠及企业2498家;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截至8月累计减免约30万家企业社保费87.49亿元。接下来,佛山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人社领域惠企暖民政策的宣传,切实将保就业惠民生系列政策推动落实到位,助力“六稳”“六保”。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