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促就业保民生!佛山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1-04 18:09


  11月3日上午,佛山“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副市长许国,市、区政府和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jpg

  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传达了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和市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汇报了全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作推进情况。五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就三项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佛山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三项工程在我市高质量落地实施。


2018年以来,我市推出“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模式。

  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6万人,带动就业创业4万多人。建立了6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6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规划建设了11个美食集聚区,推动文旅餐饮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粤菜师傅”品牌活动。大力推进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创新“粤菜师傅+对口帮扶”模式。从人才、产业、标准、文化等4个体系要素协同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在我市落地实施。

  实施7项行动,推出技能人才培育“20条”。通过扶持技师学院办优办强,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突出企业培训主体作用,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健全技能人才选拔评价和激励表彰机制。

建设“佛山南粤家政学院”,全面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完善“南粤家政”工程配套政策体系,出台系列认定办法及补贴指南,出台“佛山家政20条”。“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累计组织7900多人次参加“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创业2.3万人


       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蔡家华在讲话中指出:  

       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省委、省政府把实施三项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就业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三项工程是李希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跟经济和民生紧密联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区、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高规格推动三项工程实施。

       要坚持统筹推进,同等力度推动三项工程落实。各区、各部门要从全局的角度去谋划和落实三项工程,不能单打独斗,要整体协同推进,各区、各部门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三项工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要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三项工程佛山品牌。要把握三项工程在扶持产业、促进就业、服务民生方面的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打造佛山品牌。加强产业对接,强化技能培训,让广东技工和佛山制造共同成长,打造佛山“工匠高地”。大力扶持培育一批龙头家政企业、品牌家政企业。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提前谋划,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市三项办要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定期召开会议和通报情况,确保我市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细落地,取得实效。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