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送消费红包、送门票、发放技能补贴……留在佛山过大年,“八大礼包”等着你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18:29


  1月12日,佛山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工商联向社会各界发布《留在佛山过年,新春欢喜连连—致全市企业家和职工朋友们的一封信》,推出春节期间倡导留在本地过年“八大礼包”政策措施。

  今天(1月26日)上午,佛山召开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解读“八大礼包”政策措施。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国斌介绍,据前期调查显示,全市约有六成异地务工人员计划返乡。目前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计划返乡异地务工人员不足四成,我市引导就地过节的举措取得良好的效果。

1.jpg

“八大礼包”政策措施解读

  一是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

  通过“粤工惠”APP平台向在我市务工的非佛山户籍的工会会员发放3万份微信支付消费券,每份200元,共计600万元。

  二是举行“百千万暖工行动”。

  “百”场民俗体验活动进基层,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职工一起体验佛山年俗。“万”盆盆菜送职工,市、区、镇三级联动,送超万盆盆菜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万”副春联贺新春,邀请书法家现场为职工写春联,以万副(万福)春联贺新春。

  三是送门票免费游佛山。

  通过“粤工惠”APP平台,向在我市务工的非佛山户籍的工会会员发放10万张佛山各著名旅游景点的门票(或代金券)。

  四是送电影票享受视觉盛宴。

  通过“粤工惠”APP平台,向留在佛山过年的广大职工送上电影套票,共计将发放1万张。同时,通过市工人文化宫电影放映队,开展送电影进基层活动。

  五是开放文娱康乐场地。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及下属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心灵驿站等各类工会活动服务阵地、站点春节期间有序开放。企业工会主动与用人单位行政方沟通协商,为留在佛山过年的职工及家属全面开放内部图书馆、阅览室、放映室、健身室、卡拉OK室等场所,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六是发放技能培训补贴。

  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员工开展专项能力培训,员工经考试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按项目申请400-1600元补贴(如广式点心制作、员工关系管理、班组现场管理、税控设备操作、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点焊操作等,有关专项能力规范要求企业可在市人社局官网进行查阅:https://www.fsrlzy.cn/article/2864);

  企业与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合作,组织企业员工参加技能培训,经考试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可按工种(项目)申请350-2000元补贴。(市人社局官网已公布47家机构共53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项目供企业选择,如工业机器人系统规划与装调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入门、电气自动化设备调试入门、居家养老照护等) 

  七是优先评奖评优。

  鼓励企业制定激励措施,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在线拜年等方式,使职工安心在佛山过年。对春节期间充分发动职工就地过节的企业和园区,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就业扶贫基地、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人社系统各类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八是实施人社暖心服务。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带头值班,着力发挥党员先锋带动作用,提供窗口服务。“佛山人才网”将开设春节用工特别服务专页,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同时,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刘国斌表示,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做好春节前后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乡返岗工作。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生产安排,把握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出行、尽量错峰出行”的总体原则,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安全有序”的工作思路,全力动员疫情防控及相关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用工,积极鼓励其他企业不停工、少停工,大力倡议务工人员留在本市过节,有序引导确需放假企业分期分批安排员工返乡返岗。

  同时,紧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督促企业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