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倒计时,100天!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8-13 16:38

8月11日下午,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倒计时100天暨大赛标识发布仪式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办,标志着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将于100天后的11月19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开赛!

据了解,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具有4大亮点特色

一是“高”
立意站位高,举办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博士后优秀青年人才,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人才支撑;办赛规格高,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张纪南部长和广东省人民政府马兴瑞省长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为广大博士后和需求单位进行高层次交流对接的一个国家级平台;参赛人群层次高,博士后是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的代表、科技领军人才的战略储备库、创新团队的骨干力量。
二是“大”
办赛意义重大,举办大赛是激发博士后创新创业潜能,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高水平学术交流,吸引人才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参赛规模盛大,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也是覆盖全国联通海外的一场博士后创新创业盛事,所有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博士后设站单位等共计47支队伍参赛,总决赛预计超过1000个博士后项目团队参赛。
三是“强”
参赛项目创新性强,项目大多集中在前沿科技领域,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将产生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助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赛形式创新性强,既有面向国内博士后的创新赛、创业赛,也有面向海外人才的海外(境外)赛,还有需求单位来发榜、博士和博士后来应征的揭榜领题赛,充分体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新型用才观。
四是“全”
创新创业要素全,上千项高水平参赛项目,一大批设站单位、投资机构、孵化园区参加对接,让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实现全要素流动,打通博士后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推进博士后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配套活动内容全,赛、展、会融于一体,既是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也是全方位展示博士后事业发展成就的盛会,更是一次广泛的宣传推介博士后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博士后事业的良机。

大赛标识同期亮灯发布。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标识取“创”字字形加以设计,体现了大赛主题,代表了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精神。标识整体以博士帽作为造型,象征了知识是创造的源泉,高层次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标识中向上的箭头代表着创新引领未来,蕴含着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在标识的色彩表达上,浅蓝代表着广阔的天空与大海,寓意着积极向上、勇于创新;靛蓝代表着理性、智慧与科技,寓意着博士后群体丰厚的科技积淀和强大的创新潜能。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成表示,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地,佛山具有三个方面优势:

一是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大赛提供了组织保障。积极申请承办大赛,市领导带头,成立专班,配强力量,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有序。
二是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大赛提供了现实基础。佛山是国内第17个,也是广东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
三是佛山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大赛提供了人才支撑。特别是博士后工作比较突出,早在1995年就组建了博士后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目前佛山共有3000多名博士,6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大赛启动以来,全国各省市区、单独组队的设站单位广泛发动、精心遴选优质项目报名参赛。截至8月10日,全国已有934个项目成功报名参赛。

在大赛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佛山将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欢迎各设站单位和海内外的博士后踊跃参加,期待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