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入校即入企,上课即上岗! 佛山启动“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交流活动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16:07

        12月20日,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校企共建育能工巧匠 技能先行筑智造佛山”2022年佛山市“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交流活动拉开序幕,百余家省内外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千余家佛山优质企业一同参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人才供需对接洽谈,加快推动技能人才精准培养,为佛山加快打造“匠才之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当家”,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10416233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引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市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推进制造业当家”,在人才培育方面,开展“大城工匠”培养计划,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加快制造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岩表示,佛山举办“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校企共育技能人才,推动校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对接、同频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校企对接长效平台,让技工院校第一时间掌握市场需求,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培育更高层次创新型和应用型技能人才;让企业打破信息壁垒,在校企合作方面继续大胆突破创新,破解企业用人短缺困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并通过校企融合推动,盘活技能生态链条,进一步完善统一、开放、合作、多元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层次和水平,为推动我市制造业家底做厚、家当做大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线下活动共有近90家企业代表到场与近60所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进行对接,其中40家企业还摆设摊位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群志光电、国星光电等企业代表现场路演带岗。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与佛山市现代商贸技工学校、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与佛山市技师学院、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与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桂城技工学校、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与龙江职业技术学校、佛山犀灵机器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实验技工学校等8家企业与8所技工院校在启动仪式上成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为远分享“坚持校企双制办学,培养一流技能人才”好经验好做法;邀请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介绍从大学教授到大城工匠的心路历程,鼓励学子继承弘扬“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除了线下直面对话,市人社局也将校企对接活动延伸到线上。活动期间,依托全市统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平台——佛山人才网搭建的“百校千企”校企合作平台也同步启动,进一步畅通校企双向输送的人才培养渠道,让校企双方随时随地实现技能人才供需对接。目前该平台已有超过1千家佛山企业发布信息。

        据了解,机械工程师、装配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光学技术员、数控编程、IT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技术员、电商运营、策划专员、中药材基地种植技术员、物流专员、供应链专员等技能人才备受企业青睐。此外,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则倾向与先进制造或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能源、文化教育、数字创业、现代物流等领域企业开展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我们和五六家偏理工类的技工学校进行对接,希望除了技能人才输送外,加强在学科、专业设置以及教学方式等方面交流合作,或者开设订单班,更精准培育企业所需技能人才。”金龙恒家具有限公司人事总监周晓宁说,家具企业除了需要自动化、数字化技能人才,还有很多诸如扪皮、围边等必须手工制作的环节,企业培育一名成熟的工匠需要很长时间。如果能够通过校企合作进行产教融合,在学校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培育人才,让学生实现“入校即入企”,将为企业做大做强带来很大助力。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组织120多名与会代表分三组前往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深入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等优质企业参观,实地考察企业发展情况、工作环境、待遇水平、人才需求等,加强校企双方合作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佛山全市拥有接近120万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增至35.95万人。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百校千企”平台为契机,加快建立从技校生到产业工人再到技术领军人才的成长成才梯队,全力打造“匠才之都”。到2026年,佛山力争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力争达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45万人;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不低于14.5万人,其中技工院校不低于3.5万人。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