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担当作为模范机关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16: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探索建立“党建+重点项目”和“党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模式,紧扣佛山发展最需要、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人才引育等重点工作,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更好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大局。

  
  
01
坚持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放在首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社局坚持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大力实施援企稳岗、社保减负等系列政策,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紧扣人民切身利益,市人社局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去年9月实施“促进就业9条”,涵盖推进企业减负、稳定就业岗位等99项政策措施,其中多条措施在全省各市中处于领先水平。今年初又牵头推出援企稳岗“五大礼包”“六大政策”,成功吸引大部分务工人员在春节后返佛就业。

  为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市人社局大力实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重点推进“匠才之都”建设、“智赢人社,乐业佛山”信息化建设、“一园多区”人力资源服务提升、“五心”公共就业服务提升、“三项工程”促就业以及乡村振兴稳就业六大板块工作。比如“智赢人社,乐业佛山”信息化建设主要为重点人群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通过数据赋能将劳动力精准送到企业、送到岗位。

图片

  禅城区人社局举办“雁归禅城 圆梦未来”2022年禅城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之职业指导暨直播带岗专场活动。/通讯员供图

  
  

聚焦毕业生就业难题,市人社局围绕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市、区、镇街、村居联动,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1~11月,全市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129场,参会企业3142家次,提供岗位17.57万个次,初步达成意向4.52万人次

  
02
落实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打造“匠才之都”

  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劳动者技能是关键。

  市人社局聚焦技工院校和行业企业两大主体,持续深入推进落实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强化职业技能建设,将佛山打造成“匠才之都”。

  
  
佛山将“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四年来累计培训超60万人次、3.2万人次、4.5万人次,超额完成省人社厅下达的年度任务,全年累计发放培训补贴7亿元。

  以“广东技工”为例,市人社局一方面推动佛山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系列和创建高水平技师学院,推动高明高级技工学校晋升技师学院,提高技工院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另一方面,每年扶持建设5~10个市级示范性专业,推进技工院校专业建设与实体经济高效对接。2022年,我市技工院校毕业生5543人,同比增长13.82%,初次就业率达98.5%,专业对口就业情况达78.4%。

图片

  12月20日,省内外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代表来到位于禅城南庄的中国陶瓷总部进行调研参观。/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劳动者技能提升还需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市人社部门深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动“一企一案”评价工作,累计组织147家企业申报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并开展企业自主评价6.67万人次,共5.81万名员工获得企业发放的技能等级证书。

  
  
03
构建“近悦远来”政策体系精准引育人才

  今年起,佛山将每年9月27日确定为“佛山市人才日”。这是佛山旗帜鲜明引导全社会爱才敬才惜才的生动体现。

  市人社局聚焦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标准,建设充满活力的“四强”党支部,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同时,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面、干在一线”,深入基层宣讲政策、联系企业,在人才引育上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创智湾花园正式动工。/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市人社局建立“党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模式,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通过实施更加精准的人才引育政策,集中力量引进制造业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急需紧缺的人才;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打造更加优化的人才服务机制,启动优粤佛山卡服务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开拓更加广泛的引才渠道,通过在全国21所高校设置重点引才工作站等举措,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

  

目前,佛山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26万,力争到2025年人才总量超300万。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