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向着幸福而来!近400名黔东南州务工人员高铁返岗专列抵佛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12:38
  

1月31日晚上,近400名黔东南州务工人员高铁专列抵达佛山西站。佛山市副市长黄少文、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市人社局局长苏岩、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三水区委常委孙延驰等领导到场迎接,并为务工人员送上暖心包。


  

图片

领导为返岗人员送上礼包


  今年春节前,老家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的吴建没有为返乡这件事操心,因为他报名参加了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免费返乡活动。


  

图片

领导为返岗人员送上礼包


  “这是我到佛山工作的第一年,就享受到这样的福利,太方便了!”1月14日,吴建搭乘上开往家乡的“幸福大巴”,1月31日,他又搭乘免费专车回到佛山,返岗复工。

  一辆大巴,一张车票,一份温暖。今年春节前后,在佛山辛苦工作一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能否顺利返乡,是佛山人社部门的牵挂。为此,佛山人社部门开展2023年“点对点,一站式”在佛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接送活动(下称“返乡返岗接送活动”),组织专车、专列10班次,向来自黔东南州等劳务协作地区的超1500名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专车,“一站式”安全、便捷往返接送服务。


  
开往家乡的“幸福大巴”


  家,是幸福的港湾,也是永远的牵挂。这世上,最幸福的路,就是回家的路。

  一年多以前,潘建蓉和丈夫离开家乡黔东南州,来到佛山的广东本力电气有限公司工作。哪怕远隔千里,哪怕工作再忙,春节“回家过年”是她心里的爱与期盼,“家里有老人,我们夫妻俩和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就盼着春节回家团聚。”

  以往,潘建蓉夫妇的回家之路存在着“未知”,因为高铁票很难抢。今年,夫妻俩根本不用愁买票的事,因为他们早早就报名参加返乡返岗接送活动。

  1月10日,包括潘建蓉夫妇在内,首批载有230余名黔东南州务工人员的免费“幸福大巴”从佛山火车站驶出,开往他们的家乡。“我们还带了很多行李,这一年买了很多喜欢的东西,就想着过年带回去。”车上,潘建蓉有些疲惫,却难掩兴奋。


  

图片

务工人员抵佛


  “以前在其他城市打工,春节回家是一件‘痛苦’的事,高铁票很难买,要不就和朋友一起自驾回家,动不动就堵上一两天。”这是佛山顺德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员工吴建在佛山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他本以为回家路会像往年一样遇到难题,没想到佛山人社部门主动送上了返乡返岗接送福利,助他搭乘上1月14日启程的返乡专车。

  与以往相比,吴建今年回家就只需要做两件事:买佛山特产、在车上休息,“还是免费的,这次往返佛山和老家应该可以省800元。”佛山顺德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经理表示,借着佛山市对口黔东南州劳务协作扶持政策的东风,该企业40多名员工顺利返乡,企业也派发了春节大礼包,做好人文关怀工作,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回家过年,团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时隔一年,吴建一家人再次齐聚一堂,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杨文科将1岁多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父母也特意将杀年猪的春节习俗推迟到他回家后进行,“和家人团聚时就是最开心的时刻。”


  
有温度的城市更值得留下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乡的游子带着家人的祝福,揣着奋斗的梦想,再次背上行囊,踏上了返岗复工的专车、专列。

  1月29日,吴建搭乘返岗大巴回到佛山,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新的一年干劲满满。”

  杨文科也回来了,搭乘着免费返岗专列回到了佛山。在杨文科看来,佛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返乡返岗接送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图片

佛山全市人社部门现场接车


  “来佛山3年,我每年春节都是搭乘专车回家、返岗,就没担心过订票的问题。别人问我订票没,我说不需要订票,有政府接送,他们都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杨文科的一些老乡听说了这福利,脸上都写满了羡慕。

  小小车票,让杨文科、吴建这样的“异乡客”切实感受城市温暖。这张车票,也在传递着一个信号:当一座“城”成为了温暖的“家”,才会让人有归属感;当一座城有了温情,才会让人始终留恋。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异地务工人员的支撑。为了让在佛异地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佛山人社部门扎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五心”品牌建设工程,在春节前后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在佛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接送活动,重点解决以贵州省黔东南州为主,湖南省郴州市、广东省云浮市等佛山劳务协作地为辅的在佛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难题。

  春节过后,佛山人社部门全力保障异地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学习借鉴往年好经验好做法,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劳务协作地区务工人员免费接送服务,预计组织专列(车)不少于10班(次)。

  佛山人社部门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提前收集全市广大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用工信息,在春节后集中开展100余场现场招聘活动10场直播带岗系列活动,对外发布超2万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2022年佛山人社部门共组织366家企业赴黔东南州开展24场劳务协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超2.7万个。其中,16家用工规范、福利待遇好的佛山企业成为佛山与黔东南州首批“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将带动更多黔东南州务工人员在佛山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一座奋进、温暖、包容的城市,更值得留下。“我愿意在岗位上钻研,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能力,这份工作也更有意义。”初到佛山仅大半年,吴建的职业规划就已经有了较为明晰的方向。

  杨文科的规划则是关于家庭,来佛三年,他有了扎根佛山的想法和信心,“今年下半年,我想把家人接过来佛山。”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