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佛山首位“特级技师”诞生!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09 08:40
  

佛山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实施“百千万”产业人才工程,引进培育万名技能工匠人才。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列入佛山市政府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佛山坚定制造业当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广东省2021、2022年度特级技师名单

近日公布

有22家企业的142名特级技师上榜!

(详情>>)

其中,在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从事电气维修32年的冯肆潮成功入选

成为佛山首位特级技师

快来跟人社君看一下吧


图片

  

根据人社部《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企业可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补设学徒工,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新八级”制度是现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升级,通过进一步完善技能等级设置,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此前,我国技术工人技能水平评价主要是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级制”,“新八级”在此基础上下补设学徒工、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将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为了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广东省人社部门开展2022年度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择优评聘企业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为特级技师。对此,佛山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特级技师申报工作,在全市组织发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积极参与。最终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冯肆潮经省人社厅确认,成为我市首位特级技师

  

接下来,人社君再带大家了解一下

冯肆潮“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的故事!

  

冯肆潮


微信图片_20230215084516.png


1991年进入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原佛山水泵厂)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同年获得佛山水泵厂电工技能大赛第一名

2003年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工考评员,开始担任佛山市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电工实操教师及维修电工考评工作。

2005年获聘为高级技师,同年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工高级考评员,继续担任佛山市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电工实操教师及维修电工考评工作。

2018年公司新厂房搬迁期间,冯肆潮负责整个高低压供电系统策划、设计、申报、招标和组织施工单位实施:通过合理安排用电需求将原本需要理论总装容量18000KVA降到5000KVA,重新设计出适合企业的供用电方案,为公司减少投入4000多万元设备安装成本。

多次到石油公司海上平台,协助进行KHP原油泵的安装、调试和维修及技术支持工作,得到公司和用户一致好评,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员工称号

  

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广东省佛山水泵厂有限公司),创立于195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制泵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造纸、煤炭、轻工、供水、节能、环保等行业。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度,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佛山人社部门的指导下,该公司能够自主开展电工、钳工两个工种、1-5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企业打造一支以高技能人才为核心的高素质专业技术团队。

肯富来建立了内训师团队,至今为止已开发了100多门技能课程,课程类型包括管理素养、专业技能、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资质考证等;近5年来培训达8000多人次,员工培训满意度达93%。同时,企业积极与外部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员工适岗培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等人才培养项目,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让我们为冯肆潮点赞

希望佛山能涌现出

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推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