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仲裁风采 | 袁影梅:真情调解化争议,阳光仲裁解纠纷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8

  “仲裁风采”栏目第二期

准时放送

今天为大家带来

顺德伦教仲裁庭袁影梅的故事

一起来看!

  
  

图片

  

  

知行合一促和谐

  

2009年至今,袁影梅一直从事劳动仲裁工作,她自觉提升理论水平,努力地投入到学习劳动法律法规等系统知识中;她重于实践,并不满足于曾经在法院工作积累的经验,不断适应现阶段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多、复杂程度高、涉及领域广的情况。

她认为,作为一名仲裁员在具备扎实法学理论功底的同时,还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熟知国家政策和企业相关制度,才能做到在实务中正确理解运用法律。

  

图片

在累计处理的一千多件劳动争议案件中,袁影梅坚持调解优先,注重矛盾化解,大多数案件做到案结事了。调解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非常满意,通过裁决处理的案件,她不止依法依规处理案件,还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当事人解释法律,多年来未接到任何投诉,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劳动争议案件虽日趋复杂化,但袁影梅的办案水平和质量仍在不断提高,她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协调发展

  

图片

  

高效沟通解纠纷

袁影梅总能快速找到矛盾焦点,迅速采取措施平息双方情绪,打开沟通交流渠道,为纠纷化解创造有利条件

在某金饰公司拖欠数名员工工资一案中,由于长期拖欠工资,员工情绪激动,通过上访等方式维权。袁影梅接访后,立即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建议通过与监察联动优先解决工资问题,解决劳动者燃眉之急,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告知公司员工获取劳动报酬的正当性,向公司解释拖欠工资的法律风险及危害,最后通过快立、快审、快调的方式结案,成功平息一起集体上访案件。

在某因公死亡赔偿一案中,死者为家中唯一劳动力,家属在经济上面临巨大压力,她在接案后,依法立案、包案到人,立即组织双方调解,通过施以真情、爱心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司法救助到位,迅速有效地安抚了当事人的激动情绪。为做好调解工作,她一方面劝说公司走法律途径,一方面让公司先行垫付相关生活费,最终通过调解结案,圆满且快速地完成了工伤赔偿工作,家属成功收到工伤赔偿款项。

  

法律服务惠民生

袁影梅配合顺德区人社局开展“阳光庭审”普法宣传,组织劳动者和企业旁听庭审过程,庭后解答劳动者和企业法律疑问,以“以案说法“形式”增强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大大提升仲裁权威性和市民认可度,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她是广东省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的首批成员,为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袁影梅选取辖区内重点企业,向其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图片

  

  

十三年来,袁影梅一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坚持高质量办理仲裁案件。2022年被评为佛山市人社局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先进个人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