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仲裁风采 | 罗国铨:深耕仲裁坚守初心 高效办案践行使命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3

  “仲裁风采”栏目第三期

准时放送

今天为大家带来

南庄镇劳动人事争议

仲裁员罗国铨的故事

一起来看!

  

图片

  

  罗国铨,现任佛山市禅城区劳动仲裁争议委员会南庄仲裁庭庭长。

作为一名从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多年的专职仲裁员,自2000年从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以来,他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领域深耕细作23载,自2008年起还负责辖区全部案件的审核工作,从一个普通仲裁员到仲裁庭庭长,以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仲裁员的新风貌。

  

注重质量当表率

  

罗国铨年均审理案件达150宗以上,参与办理的仲裁案件均能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在上级和单位领导的指导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下,罗国铨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紧密结合,妥善解决各类劳动争议,切实维护了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罗国铨十分注重案件的办理质量,从严格遵守法定办案程序,到保证案件文书质量,他始终坚持合法、规范、细致的原则,在他的带领下,南庄仲裁庭的案件办理质量多次受到上级仲裁委的表扬

  

图片


  2018年他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评定为高级(二级)仲裁员,是佛山市唯一一位被评定为高级(二级)的仲裁员,也曾被评为全省优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他的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用人单位负责人、劳动者等的充分认可。

在近三年的仲裁案件质量评查当中,经过他审核把关的案件,连续三年在全市案件评查工作当中未被发现有错案,为南庄仲裁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撰写的裁决书连续两年被市人社局评选为优秀裁决书

  

创新思路立口碑

  罗国铨能立足南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工作,遇到新问题、新情况时会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根据案件处理中的难点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给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提供宝贵经验,保证了办案的效率和质量。

  

南庄镇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因陶企搬迁产生了不少劳动争议,以13名劳动者与某陶瓷公司劳动合同争议案为开端,罗国铨和同事齐心协力,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首创了陶企整治搬迁的处理方法,使此后的40多间陶瓷企业的关停工作得以顺利推进,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该案件被佛山市中院作为当年佛山市十大劳动争议案例对外宣传介绍。

  罗国铨坚持以“服务中心、理顺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稳定”为宗旨,积极促成案件当事人调解,在办案过程中采用庭前调解、庭审时调解、庭后调解、调解不成再裁决的“三调一裁”工作方式,使大部分劳动争议案件能通过调解方式得到解决,大大节省诉讼资源,减少了累诉及恶意诉讼情况的发生

  

图片

  在上级仲裁委及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中,多次代表单位参与讨论,并结合实际情况大胆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建议,他提出的仲裁文书模块化、裁决文书及法院判决文书资源共享等建议被单位接纳采用,为工作经验尚浅的仲裁员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指导作用。除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外,他还会主动与上级仲裁委、法庭等针对疑难案件进行沟通、研讨,以统一裁判审方向,努力减少改判机率,维护劳动仲裁的形象和威信。

  

坚守奉献树旗帜

  罗国铨从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二十多年也是国家快速全面发展的时期,南庄镇经济社会也随之发展,期间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调整完善等,同时由于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劳动者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南庄镇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多年来都位居禅城区前列,仲裁案件处理压力巨大,而他一直爱业敬业、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办理中。

2008年起,《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相继实施,同一时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南庄镇劳动争议案件呈“井喷”式增长,案件处理形势严峻,因为案件数量大、人手不足,罗国铨和同事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处理案件。在此情况下,他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案件的处理,确保了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近几年由于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南庄镇企业陆续出现减产、裁员、甚至关停等情况,导致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增加,且劳动者诉求多样、争议类型复杂,为妥善化解劳资矛盾,罗国铨带领同事深入研究案情、确定处理方向,并亲自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推动集体案件高效、妥善处理,避免了骨牌效应的发生。

  

在多年高强度的工作中,罗国铨始终秉持着初心,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为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和各领导、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2021年人社部郭晓宪巡视员、聂生奎司长先后专程到南庄仲裁庭调研劳动和谐关系工作,对南庄仲裁庭在保障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