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厨王争霸 谁与争锋 | 佛山“硬核”立法,传承广府粤味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10:28
  

5月12日下午,

“广府粤味 立法传承”

《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

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暨禅城区首届“厨王争霸赛”开幕式

在祖庙鲤鱼广场隆重举行,

厨王争霸,一触即发!

  

图片

  

/

/

  

为“菜”立法,传承广府

  

此前,《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委主任委员曾颖回顾立法过程中表示,《条例》立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本次立法属于省市协同立法项目,佛山立足本地实际,把传承保护的主体确定为“广府菜”,《条例》对于广府菜的传承、发展和交流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细化广府菜人才培养政策、产业发展促进等内容,有利于传承、发展和创新佛山广府菜文化。

通过立法,将进一步促进佛山广府菜产业发展,传承弘扬佛山广府菜文化,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品牌。

  

/

/

  

培养人才,弘扬广府

  

广府菜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近年来,佛山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为弘扬广府菜文化、传承广府菜制作技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佛山先后承办了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文化交流活动、全省“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此外,还致力打造“粤菜师傅”培育载体,建成了39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8万人次,发放技能证书超3万张,带动就业创业超5万人;创新“粤菜师傅+对口帮扶”模式,率先开设了“粤菜师傅”精准扶贫班,累计开展免费培训7000余人次

“粤菜师傅”的社会认同感也不断增强,先后有4人“破格”获评烹饪专业类别正高级职称;累计有6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获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图片

仪式上为荣获“2022年‘粤菜师傅’省级五星名厨”的佛山名厨代表颁发证书。

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国斌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也将从人才培养、技能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完善技能评价体系以及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条例》的落实。

  

/

/

  

部门协同,发展广府

  

启动仪式上,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预制菜产业发展以及“菜篮子”基地建设情况进行相关的介绍。佛山以预制菜产业发展、“菜篮子”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广府菜传承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条例》着重突出“科技”“产业基地”等要素,力求通过激活产业要素,推动广府菜产业转型,增强预制菜产业竞争力,扩大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

市商务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文广旅体局在近日启动了“2023年佛山夜间消费节之“岭南味 佛山品”餐饮促消费活动”,动员全市300家以上餐饮经营单位通过“佛味知多D”“折扣享美食”“带你去揾食”“满减真抵食”四大美食活动,持续擦亮“岭南味·佛山品”的金字招牌。为贯彻落实《佛山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推动广府菜产业发展,佛山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整合餐饮老字号、历史人文、现代特色商贸经济等资源,促进广府菜产业与文化、旅游、购物相结合,推动广府菜产业特色化建设和差异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佛山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进一步促进美食与旅游、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市文旅体局也计划于近期开展新一批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示范点评选,挖掘出岭南文化特色鲜明、旅游配套相对完善、具备一定规模且有较高人气的特色美食餐厅,为促进佛山乡村旅游、美食产业发展增添力量。

  

人才聚集,厨王争霸

  禅城区2023年厨王争霸赛

暨“最岭南”广府菜评选活动

火热开展中

欢迎各位技能人才

报名参与!

  

图片

  

1

报名截止日期:

2023年8月15日

  

2

参赛条件(满足以下任一条件):

  1.在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广东省技术能手”或“佛山市技术能手”称号人员;

2.取得广东省粤菜师傅“星级厨师”称号人员;

3.由中国烹饪协会或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烹饪大师”人员;

4.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式烹调师高级(三级)证以上人员;

5.禅城区内的“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选派人。

  

3

奖项设置:

“2023年禅城厨王”(10名)

“最岭南”广府传统菜(3名)

“最岭南”广府创新菜(3名)

“最岭南”广府养生汤(3名)

“最岭南”广府融合菜(3名)

“最岭南”广府烧卤味(3名)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