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决策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佛山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07 11:49

原文地址: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佛山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佛山市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选拔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


《佛山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9年10月14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为便于公众及各相关部门理解、执行本《实施方案》,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家政服务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产业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9年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强调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文中共提出36条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

  8月,省人社厅结合实际,印发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发〔2019〕121号),提出在全省范围内落实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四个行动计划,重点实施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护服务四个培训项目,努力实现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有提升、就业有渠道、权益有保障、社会有认同。

  根据佛山统计年鉴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全市常住人口约765.67万人,户籍人口约419.59万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达73.87万人。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明确提出佛山属于“特大城市”,到2020年的人口规模等级为500万人-1000万人。随着人口集聚和市民化工作的推进,家政服务业在我市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就业空间,是最具趋势性的“朝阳产业”之一。

  当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家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进一步推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充分发挥新时代背景下家政服务业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本《实施方案》,形成我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的纲领文件,搭建扶持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框架体系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经研究,省“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方案覆盖面广、职责单位多、原则性强,文中有明确要求全省2021年必须实现的目标任务。为提高省政策的可操作性,打造“佛山南粤家政”工程的特色亮点,本《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各方面内容。该征求意见稿已征集市发展改革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等20个有关单位的修改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完善表述;其后于2019年8月27日至9月2日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没有收到公众提出的修改意见。

  三、主要内容解读

  (一)明确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到2021年,助力全省实现“南粤家政”培训就业“十百千万”目标:建设扶持15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积极申报省级资格;建设扶持8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动员引导50个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1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2万人次以上;建立全市联网的家政服务信息库,对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区域内家政服务信息互联共享;以佛山市技师学院为载体,创新打造立足佛山、领先华南、服务湾区的高端家政培训类学院,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家政服务技能人才队伍。

  (二)细化省下达的主要任务,实施“四个行动计划

  四个行动计划”包括培训提升行动计划、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品牌创建行动计划和权益保障行动计划,均由人社部门牵头,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范围参与实施。其中,“培训提升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扶持全社会力量培养家政从业人员,加大合作培训力度,建立技能培训标准和多层次技能评价体系;“就业创业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推动积极就业,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品牌创建行动计划”主要包括结合各区特色扶持一批家政服务品牌,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树立家政服务先进典型;“权益保障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加强对家政服务市场的引导和监管,开展家政服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家政行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建设,保障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

  (三)明确四个重点培训项目的目标任务

  “四个重点培训项目”包括对母婴护理员及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引导、在岗“回炉”技能提升,提高从业人员服务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扩大家政服务有效供给。结合当前各项培训开展的情况,《方案》明确到2021年,每年全市组织开展母婴护理员、育婴员等职业(工种)培训9000人次,家政服务员培训9000人次,养老护理员培训3000人次,医疗护理员培训3000人次。

  (四)两大亮点助力佛山“南粤家政”工程做出实效

  一是搭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我市将开发建设全市联网的家政服务信息库,积极对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形成大型综合性家政服务信息系统。同时,建立守信主体“红名单”、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定期审查进入平台系统的家政服务主体信息,确保家政行业市场合法、诚信、有序发展。探索在全国劳动力密集省市,重点在粤东西北建立“家政人才流动服务站”。

  二是建设佛山市家政培训学院。我市计划由政府主导,整合社会资源,以佛山市技师学院为载体,创新打造立足佛山、领先华南、服务湾区的高端家政培训学院,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家政服务技能人才队伍。支持本土家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家政企业引导员工参与“家学院”培训学习,对参与培训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按规定落实技能晋升(提升)培训补贴。

  (五)落实我市“南粤家政”工程的保障措施

  近期,我市将按规定成立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的市一级抓手,将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内容纳入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家政服务培训工作已按规定纳入技能晋升(提升)培训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相关补贴,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雇主三方的合法权益。在各区、各有关单位重点关注的资金保障方面,《方案》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明确支出渠道,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作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此外,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应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正面引导,营造社会氛围,为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