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决策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6


        解读原文: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佛山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费率浮动的对象

       在佛山市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以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除外)。 

       二、费率浮动的时间 

       调整周期为两年,首次浮动的时间为2017年7月1日。

       三、费率浮动的因素

       根据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支缴率、工亡事故发生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状况等因素,核定其应当浮动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其中:

      (一)工伤保险支缴率为用人单位或个人在统计时段内享受的一次性发放的工伤保险待遇占该单位在统计时段内社保经办机构接收的实际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比例。

      (二)工亡事故发生情况为工伤职工因工死亡时间在统计时段内的工亡事故。

      (三)安全生产状况为用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情况,以及被列入佛山市安全生产“红名单”和“黑名单”的情况(具体以安监部门公布为准)。 

       四、费率浮动的档次

      (一)一类行业分为三个档次,即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向上浮动至120%、150%;

      (二)二类至八类行业分为五个档次,即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分别向上浮动至120%、150%或向下浮动至80%、50%。

       五、其他

      (一)用人单位首次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基准费率为用人单位根据国家《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所确定行业的基准费率,用人单位再次进行费率浮动时,仍以行业基准费率为基准进行浮动。

      (二)首次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的统计时段为2016年7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三)继续实行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即对2017年7月1日首次执行浮动费率政策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高于本单位2017年6月缴费费率的用人单位,继续按2017年6月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征收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1日起再执行升高后的费率。如某单位属于三类行业,2017年6月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为0.6%,2017年7月1日起执行浮动费率后的新费率为0.9%,那么,该单位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仍按0.6%费率执行;2019年1月起则按0.9%费率进行征收工伤保险费。 


知 识 答 疑 

       一、为什么要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 

       答: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是为了积极推进佛山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工伤保险费率机制,建立健全与行业工伤风险档次适度的工伤保险费率,充分发挥工伤保险基金的调控作用,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现社会的公平性。

       二、如何确定用人单位执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基准费率? 

       答:用人单位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基准费率为用人单位根据国家《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所确定行业的基准费率,即八类工伤保险行业费率。    佛山市工伤保险八类基准费率分别为:0.2%、0.4%、0.6%、0.9%、1.0%、1.1%、1.2%、1.3%。

       三、如何确定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档次? 

       答:(一)根据工伤保险支缴率确定:对于一类行业的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在80%至120%之间(含120%)的,不作浮动;支缴率在120%至160%之间(含16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一个档次;支缴率大于16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两个档次;对于二类至八类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少于或等于4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下浮动两个档次;支缴率在40%至80%之间(含8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下浮动一个档次;支缴率在80%至120%之间(含120%)的,不作浮动;支缴率在120%至160%之间(含16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一个档次;支缴率大于160%的,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两个档次。 

       (二)根据工亡事故确定:在统计时段内用人单位发生因工死亡事故的,在原确定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向上浮动一个档次。

       (三)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和“红黑名单”确定:属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一级企业,在原确定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向下浮动两个档次;属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二级企业,在原确定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向下浮动一个档次;被列入佛山市安全生产“红名单”满一年以上的用人单位,在原确定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向下浮动一个档次;被列入佛山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在原确定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向上浮动两个档次。

最终的浮动档次,以安全生产浮动档次+工亡浮动档次+支缴率浮动档次确定,但最高上浮不超过两档,最低下浮不超过两档。

       四、执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会不会影响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

       答:执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后,无论费率升高还是降低,都不会影响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水平。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