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佛山市2016年10月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6-11-07 14:22

  说明:所有数据均来自佛山劳动99职介系统,不包含现场招聘的供求数据 

  一、总体概况 

  201610月份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分析报告根据佛山市5个区(含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的劳动力供求信息汇总而成。 

  统计数据显示,本月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为3540,其中需求人数2021人,求职人数1519人,求人倍率为1.33。企业用工稳中有降,市场供求总量有所下降,比上月下降了24.74%,求人倍率上升了0.04。 

  本月度市场需求较大的为生产包装工、餐厅服务员、业务员和营业员等工种。(见表1

  

  二、各产业劳动力需求情况 

  从产业上看,第一产业用人需求比上月增加了6人,第二产业减少了383人,第三产业减少了249人,由数据可知,第二、三产业用人需求变化较大。第二、三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52.8%46.02%,前者比上月下降了1.98个百分点,后者上升了1.48个百分点。(见表2

  

  三、行业需求情况 

  从行业需求上看,第二产业中制造业的用人需求依然位居首位,占需求总量的43.89%,比上月下降了7.98个百分点;第二位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占需求总量的10.09%,比上月下降了9.4个百分点;第三位是批发和零售业,占需求总量的7.57%,比上月上升了3.57个百分点。(见表3

  

  

  四、用人单位需求情况 

  从用人单位经济类型看,本月的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企业用人上,所占比重为99.51%。在所有企业的用人需求里以有限责任公司的需求量最大,所占比重为49.38%,比上月下降了17.19个百分点;其次为私营企业,所占比重为16.66%,比上月上升了6.16个百分点;第三位是个体经营户,需求比重都为12.18%,比上月上升了4.03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占5.52%,比上月上升了1.77个百分点。(见表4

  

                                 说明:表4内逻辑关系   17=1+14+15+16 

                                                       1=2+11+12+13 

                                                       2=3+4+5+6+7+8+9+10 

  

  五、各类职业供求情况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情况看,需求较大的前三个职业分别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以及办事人员,共需求1595人,占需求总量的78.92%。 

  从各类职业的求职情况看,求职较多的前三个职业分别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办事人员以及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共有1148人求职,占求职总量的75.58%。 

  从供求对比状况来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供需差距最大,求人倍率为1.61;其次为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为1.6;再次为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为1.45;办事人员的求人倍率小于1,出现供大于求。(见表5

  

  

  六、供求缺口最大的职业 

  从各职业小类看,生产包装工、餐厅服务员和业务员分别位居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三位,用工缺口数分别为207人、107人和70人,求人倍率分别为2.594.966.83。求人倍率最大的为快递员,为7.22 

  求职大于需求缺口最大的前三位分别是财会人员、文员和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岗位缺口数分别为137人、85人和72人,求人倍率分别为0.10.120.23。在岗位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里,财会人员的求人倍率为最小,显示出这类工种的需求最为饱和。 

  本月度用人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企业为佛山市禅城区富贵木制品厂的生产包装工;佛山市汤臣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和佛山宝嘉酒楼有限公司的餐厅服务员、厨工;佛山市宝微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中粮饲料(佛山)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佛山市禅城区田鲜三号蔬菜档的营业员。(见表6和表7) 

  

  

  

  七、求职人员分类 

  在1519名登记的求职人员中,其构成以就业转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失业青年为主,所占比重分别为42.33%20.41%,其他失业人员占16.92%,外埠人员占11.65% 

  与上月相比,失业人员和外埠人员分别减少了325人和195人。 

  与去年同期相比,失业人员和外埠人员分别减少了557人和1276人。(见表8

  

  八、招聘、应聘条件 

  1、性别 

  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需求看,59.43%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性别没有明确要求,比上月下降了9.33个百分点。对求职者的性别有要求的用人单位,对男性的需求人数多于女性人数,与上月相比差距变化不大。 

  从求职者的性别看,进入市场求职的男性多于女性,男性占56.02%,比上月下降了1.88个百分点;女性占43.98%,男女所占比例变化不大。 

  男性的求人倍率为1.39,高于女性的1.26,男性求职人数比上月有所下降,女性亦同(见表9) 

  

  2、年龄 

  求职者中以45岁以上和35-44岁这两个年龄段为主,所占比重分别为40.82%23.5%,前者比上月下降了3.91个百分点,后者下降了2.56个百分点,第三位为25-34岁年龄段,所占比重为20.28%,16-24岁年龄段的求职者所占比重最少,为15.4% 。(见表10

  

  3、文化程度 

  70.36%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明确要求,比上月上升了8.97个百分点,其中以高中和大专文化程度组为主,所占比重为46.51%;从求职者方面来看,构成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为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劳动者,所占比重为74.59%,其中以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者居多。初中以下的和高中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分别为0.71.48。(见表11

  

  4、技术等级或职称 

  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技能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37.65%,求职者中具有技能等级资格的人员占32.39%,对比上月,前者上升了0.78个百分点,后者下降了0.62个百分点。 

  从供求对比看,市场上职业资格五级和四级即初级技工和中级技工依然紧缺,求人倍率为分别为2.332.47。(见表12

  

  

  佛山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20161030日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