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佛山市粤菜名厨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14:34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加大“粤菜师傅”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营造佛山粤菜文化和技艺传承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60号)和《佛山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佛三项办〔2020〕3号)文件,经研究,我局组织开展佛山市粤菜名厨申报认定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认定对象

       具有佛山户籍或在佛山市内居住,以及在佛山从事粤菜烹饪(广式点心)相关工作10年以上的“粤菜师傅”。

       二、申报认定名额

       认定佛山粤菜名厨30名。各区原则上按如下人数推荐申报:禅城区12名,南海区15名,顺德区15名,高明区8名,三水区8名。

       三、申报认定条件

       佛山市粤菜名厨人选应具有良好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行业(领域)内技能拔尖、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综合素质高、行业内公认既善于传承弘扬粤菜文化,又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粤菜师傅”优秀人才,在粤菜传承、研发、推广交流和带徒授课传技方面成果显著突出,同时具备如下条件之一:

     (一)取得中式烹调师或中式面点师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

     (二)获得市级及以上相关荣誉称号和奖项,包括但不限“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华金厨”、“中国烹饪大师(名师)”、“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烹饪名师(大师)”、“佛山市技术能手”等;

     (三)参加省级及以上“粤菜师傅”相关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等次(名次);

     (四)参与编撰粤菜烹饪(广式点心)书籍、刊物或发表相关论文著述。

      四、申报认定程序

     (一)申报材料。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按实际提交如下申报材料:

      1.佛山市粤菜名厨申报表(个人相片可用电子版);

      2.身份证复印件(非佛山户籍的同时提交佛山市内合法有效居住证明材料);

      3.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需包含照片页、等级页和职业工种页)复印件;

      4.所获各项荣誉、奖项的复印件或旁证材料;

      5.粤菜传承、研发、推广交流和带徒授课传技方面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参加粤菜文化交流活动、带徒授课、展示拿手绝活、研发的粤菜菜品或广式点心等);

      6.从事粤菜烹饪(广式点心)相关工作年限的证明材料(聘书、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工作单位或推荐单位出具的证明等);

      7.编撰粤菜烹饪(广式点心)书籍、刊物或发表相关论文著述材料;

      8.个人材料,内容主要包括粤菜从业经历、工作业绩成果、技术技能水平、带徒传技情况(要求用数字量化反映)、本行业(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及产生的经济效益(要求用数字量化反映)和社会影响力、所获荣誉奖励情况等。

以上材料统一使用A4纸打印(复印)装订成册,确保文字图片清楚清晰,提交的材料须真实准确,一式两份,并加盖工作单位(推荐单位)公章(骑缝章),书籍和刊物可单独附上;申报表和个人材料同时提供电子版。

      (二)申报认定流程。

       1.申报推荐。申报人请向工作单位或推荐单位所在地的区人社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17日,逾期不予受理;区人社部门对申报人资格、条件及相关内容进行审查并出具推荐意见,于2021年5月20日前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综合评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综合审议评分,择优遴选出佛山市粤菜名厨候选人。

       3.人选公示。评议确定的候选人名单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

       4.正式认定。根据公示情况,候选人确定为佛山市粤菜名厨对象,印发文件予以认定。

       五、激励措施

       对认定为佛山市粤菜名厨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工资外津贴;颁发荣誉证书。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开展申报认定推荐工作,使本区有高超粤菜技艺、代表性强和有社会影响力的粤菜名厨能被发掘和推荐出来。

     (二)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各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开展审核推荐工作,严格执行申报认定条件和程序规定,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确保申报认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如发现材料造假的,经核实后撤销佛山市粤菜名厨资格和荣誉,追回相关津贴。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广大“粤菜师傅”踊跃参与。要结合本次活动,大力宣传佛山粤菜名厨的典型事迹,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区人社部门联系方式:

       禅城区:82273356     南海区:81630875

       顺德区:22831057     高明区:88231920

       三水区:87717398

       附件-佛山市粤菜名厨申报表.doc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5日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