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金牌家政,都在这了!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10:03


  5月15日,佛山市首届“南粤家政”综合类技能大赛暨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佛山选拔赛总决赛在佛山南粤家政护理学院举行,128名佛山最强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医疗护理员展开终极对决。

      本次大赛紧贴“南粤家政”工程要求,以赛促训,旨在提升佛山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家政行业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发展,建立全市家政服务技能人才数据库。

微信图片_20210520095736.jpg

      本次比赛项目涵盖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医疗护理员四类。比赛内容贴合生活实际,例如熨烫衣服、插花、食材泡发、哄孩子、宠物饲养等。有别于过去单一的传统比赛,今年比赛更注入场景式考核,考验参赛者的逻辑思考,不仅要求技能水平高,更着重综合素质强。经过4月25日和5月9日的两场初赛遴选,超过500人报名的四大项目中,128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每个项目32人。决赛现场,育婴员与宝宝玩认知游戏,家政服务员进行家具收纳、西服熨烫等操作,养老护理员指导“老人”使用手杖进行行走训练,医疗护理员模拟帮“病人”翻身……这些情境成为操作技能考核中的一道道考题,参赛选手认真操作,一举一动都细致入微。活动现场还通过设立直播间,全方位传播决赛实况,通过邀约行业龙头企业及从业人员,宣传佛山“南粤家政”工程新发展、新典型、新经验,吸引超8.6万人在线观看。

     “这次比赛规格高,难度大,奖励多。”佛山市人社局就业创业促进科科长罗昭霞在直播中表示,今年参赛者的专业水平较高,还涌现出一些男性育婴员、护理员。“证明市民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知逐渐发生变化,男性加入家政行业有一定优势。”罗昭霞表示。

       来自顺德善耆养老院的余俊健就是一名男性从业者,凭借优异表现在本次比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中获得冠军。“这次比赛考察的内容非常切合日常服务场景,专业水平高”,余俊健说,自己从事养老护理服务工作已超过4年,通过比赛能够与佛山家政行业精英进行交流、相互学习,积累更多经验,对自己技能提升帮助很大。据了解,大赛设有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各项目成绩前四名获得“佛山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冠、亚、季军分别获5000元、3000元、1000元现金奖励。此外,各项目成绩前两名的选手,还有机会组成佛山代表队参加省赛。 

微信图片_20210520100028.jpg

  “南粤家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部署。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提出,佛山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要重视人才引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要注重品牌建设,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要讲好“南粤家政”故事,树立标杆典型,激励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当前佛山家政服务规模每年增速约为20%,全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超过30万。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介绍,“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佛山共组织近2.5万人次参加“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发放补贴1.15万人次,补贴金额近两千万元,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近4万人 。

  开展首届“南粤家政”综合类技能大赛是佛山围绕标准体系、产业体系、保障体系、诚信体系四大体系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佛山将出台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设定“南粤家政”五年发展目标,认定8家市级龙头企业和8家市级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初步形成“南粤家政”佛山产业体系。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