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互动交流

退休种类分哪几种?基本养老退休待遇水平是否与学历有关?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5-06-08 15:29

  现时,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种类分为二类,一是按机关事业办理退休;二是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参保人的退休种类,是以其在职时最后的参保缴费类型确定。

  目前,按机关事业类型办理退休的,计发基本养老金办法:以本人退休前的职级工资+薪金×比例(根据工作年限确定)。按企业职工类型办理退休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对具有视同缴费权益并建立了视同缴费账户的参保人还加发过渡性养老金。

  现行机关事业基本养老待遇水平,是跟在职时职务与工龄挂钩,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水平,是跟其在职时的缴费工资的高低、缴费年限的长短挂钩。

  以上两类的基本养老退休待遇水平的高低,都不与参保人的学历挂钩。

  200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企业退休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发放职级补贴的通知》(佛府函[2003]98号),对符合规定企业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还发放职级补贴。但享受职级补贴条件,只与是否干部身份、或是否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等有关,不直接与学历、学位挂钩。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