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7-04-28 11:30

  (一)以“三个舍得”为人才工作指导思想,加快构筑创新型产业人才支撑体系。一是加快推动人才政策落地。重点做好《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博士后工作扶持力度的意见》两份人才扶持政策的落地二是大力推进人才载体建设。大力发动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让更多企业成功设站。三是依托企业、行业深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扶持企业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校企合作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开展2017年佛山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选拔认定活动。举办各类具有佛山特色化的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四是精准化引进各类人才。加大佛山城市形象宣传力度,扩大佛山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强与重点省市、重点高校的合作力度,扩大全市组团外出招聘范围,为企业单位招揽人才提供更多渠道。五是认真做好人才项目申报和评定工作。开展第四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选拔认定工作。充分挖掘筛选一批在各行业领域的顶尖人才,冲击入选省“珠江人才计划”和“特支计划”等工程。六是进一步丰富人才服务内涵。鼓励各区制发人才优惠卡,在人才融资贷款、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住房安居等方面给予人才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进一步促进充分和优质就业。一是切实提高大众创业水平。加强与经信、科技、商务部门对接,进一步整合创业资源,提高创业项目含金量。运用好国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人员积极创新创业。继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为大众创业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全力推进全市“1+5”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速建设“佛山市创业孵化基地”市级总部基地,探索创新孵化基地运营新模式,力争成功孵化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二是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系统疏理我市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紧进行修订完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对特殊人群开展就业托底工作。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系列招聘会,鼓励和引导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申领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和一对一的帮扶。四是紧贴产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确定重点培训工种,选择优质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保障。五是做实做优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加强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和人才供需对接提供精准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

  (三)以公平享有为目标,稳步提高全民社保水平和公平性。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制度改革工作,力争2017年7月全市五区完成改革任务,兑现各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改革后首次养老金标准调整;二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配合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做好医保与价格政策的衔接配合,科学引导分级诊疗,发挥医保对医疗费用的控费作用。三是加强社保扩面征缴。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切实理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职责。加强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职工参保意识。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伤、失业保险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作用。从2017年7月1日起,在全市首次实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制度,进一步发挥工伤保险引导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作用。五是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办理享受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功能,争取拓展社保卡作为诊疗卡、健康卡的应用,实现用社保卡一张卡看病和报销。六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稽核检查,规范经办流程,引入第三方开展医疗保险费用监管审核,加大对骗保违法行为的惩罚打击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四)以夯实基础、严格执法为抓手,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做实劳动关系基础性工作。充实基层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加强劳动监察员业务知识培训,切实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实名制用工管理,大力推行工程款与工资款分账式管理。二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和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以工业大镇(街道)、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为重点,加强对劳资纠纷日常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化解劳资纠纷,尤其要注意防范违反环保法律法规企业关停等引发的劳资纠纷。三是健全劳资纠纷制度预防化解制度。大力推动各区落实工资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制度。按照国家部署,建立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对列入名单的企业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施。四是优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裁审对接工作。加大基层调解工作力度,积极推行案前调解。五是攻坚克难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

  (五)以法律法规制度为依据,科学规范做好人事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阳光考录,公平透明开展本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深入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继续做好新入职公务员廉政教育培训,充分发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发展大局在不同领域开展各类专业培训。二是有序推进军转工作。加强军地之间的协同合作,妥善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确保按时完成安置任务。三是优化职称管理和服务。优化职称管理和服务。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职称制度深化改革工作;继续加大职称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非公企业人员申报职称。四是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工作管理。探索研究事业单位管理、专技、工勤三类岗位间交叉竞聘,及临退休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后的待遇问题。五是认真组织各项人事考试。突出试卷安全,强化监考人员培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人事考试规范安全。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