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知识竞赛、名师大讲堂、互动体验……佛山将投入300万元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15 10:17
    
    8月9日上午,为提高广大企业及职工对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工伤预防工作取得实效,佛山市人社局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佛山市2019年工伤预防宣传培训项目启动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市总工会、省工伤康复中心相关领导、全市100家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出席启动会。

佛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钟飞健致辞并对2019年工伤预防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活动还邀请了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刘辉霞博士作工伤预防专题讲座及带领体验“工伤预防直通车”在广东省的首次落地使用。“工伤保险能有效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对佛山数十万的制造企业和数百万的产业工业工人显得尤为重要。”佛山市人社局局长钟飞健在致辞时强调。据介绍,佛山近年来在高质量建设工伤保险制度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出台了《佛山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经济杠杆调节作用;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供给侧改革,从2017年7月至2018年,为全市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减负4.19亿元,预计2019年为全市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减负达2亿元。


同时,佛山还通过出台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管理办法及建立佛山市建筑业、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制度,为构建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改善民生贡献佛山力量。

讲座及带领体验“工伤预防直通车”在广东省的首次落地使用。

工伤预防也是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手段。2015年以来,按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工伤预防试点工作的要求,佛山开展了“佛山市工伤预防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市220家高危企业,约两万多人次进行了工伤预防培训,排查企业安全隐患两千余条,企业工伤事故率大幅降低,工伤预防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得到了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的肯定。

钟飞健局长指出,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投入300万元面向全市广大企业及职工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其中,在工伤预防宣传方面将开展工伤预防知识竞赛、工伤预防技能大比拼、工伤预防直通车进楼宇进园区、工伤预防名师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在工伤预防培训方面将针对全市80家工伤高发企业开展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开展“百企千人工伤预防导师培训计划”,打造工伤预防示范企业等活动。“希望通过一系列工伤预防活动的开展,形成人人重视工伤预防、人人参与工伤预防的良好舆论氛围。” 钟飞健局长说道。


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刘辉霞博士主讲“工伤预防大讲堂”。刘辉霞博士引用大量图片、视频、案例及相关数据作为支撑,重点强调工伤事故对个人、家庭、企业带来的严重后果,生动诠释工伤预防培训对企业、劳动者、社会发展的现实重要性。随后,她还向各企业代表介绍了先进的“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并呼吁企业积极参与培训,共同为佛山市工伤预防工作贡献力量。


大讲堂后,与会领导及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佛山市2019年工伤预防直通车首发仪式”。“工伤预防直通车”活动形式包括高清LED显示屏宣传、派发宣传资料及宣传物品、工伤预防宣传片展播、个人防护用品实物展示体验、VR实景体验、安全互动活动等,吸引了大批企业代表体验互动。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