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优秀!佛山选手陈奇亮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勇夺银牌,为国争光!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2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佛山选手陈奇亮勇夺“珠宝加工”赛项银牌

当他身披国旗登台领奖,兴奋激动溢于言表。这是我国选手历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的最好成绩,也实现了佛山选手世赛获奖的新突破。



8月23日正式开赛以来,陈奇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站在世界技能竞赛的舞台上。画图、锻造、淬火……一道道工序一气呵成,一双手就可以将各种不起眼的材料“点石成金”。高手亮招,英姿勃发,陈奇亮最终用实力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彰显了大国珠宝加工技艺的一流水平!



今年22岁的陈奇亮出生于广东省四会市,他与手作珠宝的结缘纯属偶然。2013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陈奇亮进入了四会一所中专学习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一年后,通过学校间的合作项目,陈奇亮来到了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专注于学习首饰制作工艺。

2015年,陈奇亮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选拔赛,但由于经验不足,陈奇亮最终只获得了第十名。没能突围出来,反而更加激发了他学好珠宝制作工艺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1月30日,陈奇亮完成了学业。在学校的推荐下,他进入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开启了个人的职业生涯。在这里,陈奇亮把在学校学的知识化整为零,重新加强了基本功的学习,慢慢地成长为一名真真正正、能做产品的工艺师。




2018年初,在得知有机会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后,陈奇亮向公司申请参赛,随后在周大福大师工作室的充分支持下回到郑敬诒职校首饰专家工作室备战,经过该校珠宝专业教师的指导,一路从市赛、省赛闯进国赛选拔赛,以广东省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

2018年9月起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陈奇亮往返于广州、深圳、北京国家集训基地的封闭训练,经历第一阶段淘汰赛(11进5)、第二阶段淘汰赛(5进1),他以总成绩领先第二名8.5分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于今年8月23日站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决赛舞台,与全球能工巧匠进行为期四天的同台竞技,最终凭借精湛技艺夺得该赛项银牌。



花开绚烂的背后,是他披荆斩棘的奋斗!让我们为陈奇亮喝彩!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自2011年第41届大赛,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开始,佛山选手就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第41届大赛佛山有选手入围全国前十。到第42届,佛山选手谢海波为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先进制造项目上获得第一块奖牌,实现了零的突破。而第43和44届,佛山均有选手入选国家队。

谢海波,佛山市技师学院数控专业实训教师。2012年7月,谢海波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并入选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国家集训队。经过多轮激烈竞技较量,最终技高一筹、脱颖而出,2013年6月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该项目代表中国参赛的唯一选手。



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谢海波最终为中国代表队在数控铣项目夺得一块铜牌,这是当时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数控工种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佛山选手在世界舞台上的亮眼成绩,是佛山制造以及工匠精神的实力展现,更反映了佛山技能人才培育力度的不断加强。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在此预祝佛山技能人才能突破重围,站上世界舞台,再创辉煌!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