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收听收看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8:25


  3月19日,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省稳就业工作。副省长张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主持会议。我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领导在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1.jpg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研究部署稳就业工作。根据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我省需从五个方面入手,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稳就业工作。一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稳就业工作切实放在首位,抓紧抓实;二要尽快取消对复工复产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推动复工复产;三要着力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四要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五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兜底保障的作用,结合广东实际,把稳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好。

  会议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新增确诊病例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按照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科学研判当前的就业形势,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稳就业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一是准确把握当前就业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和决心促进全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特别是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三是弘扬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全面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一盘棋观念,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的“双胜利”,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结合广东实际,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一要全面抓好2.0版促进就业九条贯彻落实;二要扎实做好稳岗扩岗工作;三要全力保障企业复工达产用工;四要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五要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六要充分发挥三大工程就业缓冲器和人才储备器作用;七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作用;八要着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2.jpg

  当前,为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正在加大力度兑现援企稳岗、延迟复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市正酝酿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拟部署推出2.0版“促进就业九条”,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根据最新政策规定,我市将打出“加、缓、返、补、帮”的政策组合拳,采取一系列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障用工需求,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创业担保贷款举措,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缓”——对“五险一金”、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就业创业补贴允许缓期办理;

    “返”——对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与困难企业共克时艰;

    “补”——及时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

    “帮”——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帮扶力度,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安全快速返岗。

  目前,市人社局作为牵头部门,已就相关文件内容征求市直单位的意见建议,待文件进一步完善后,将第一时间出台政策并向社会公布。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