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推行企业首席技师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佛山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来了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18:37

根据《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到2026年,佛山力争实现两项目标: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力争达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45万人;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不低于14.5万人,其中技工院校不低于3.5万人


18项举措构建技能人才培育体系

作为一座制造业大市,佛山一直十分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育与引进。此前,经过为期三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佛山市在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和技能人才队伍增量上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接近120万人,高技能人才增长到了32.1万人,为佛山制造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创佛山制造重镇新优势。其中,为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佛山要实施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行校企合作、双元制职业教学模式,开展定制化专业技能培训,支持大师工作室建设,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佛山市人社局以珠三角兄弟城市先进经验为参考,结合佛山技能人才队伍和技工教育发展情况,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各个环节提出升级举措,形成《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实践基础上,重点在技能人才队伍“质”的方面探索发力,主要从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育载体建设、全面完善培赛评奖制度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四大方面提出具体的任务清单,通过18条措施构建与产业相融相生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打造“匠才之都”推动佛山技工队伍高质量发展。


每年打造2至3个高水平专业群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关键。接下来,佛山将从职校专业、教师队伍、职教教科研力量、社会化培训等方面入手,着力夯实技能人才培育基础。

其中,为打造符合产业需求的职校专业,佛山将以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和区域需求对接,每年聚力打造2-3个高水平专业群。同时,建立技工院校重点扶持专业清单,每年依据清单遴选建设5-10个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对每个专业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佛山市技师学院学生进行实操训练。(资料图)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佛山将加大“一体化”教师“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支持各院校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的常态化双向交流机制,着力培育一批职业教育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以及教育教学创新团队。


鼓励各区建设公办技工院校

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为提振技工院校实力,佛山将实施“强基培优”计划,加快构建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梯次发展、有序衔接、布局合理的技工教育体系,并鼓励各区结合本地实际,单列建设1所区属公办技工院校



同时,佛山将加强技工院校基础能力建设,以强基扩容为重点,扶持技工院校新建、改扩建工程以及实习实训设施设备场所、宿舍楼等项目建设,扩大技工院校办学规模,提高实训能力,增加技工教育学位有效供给。

此外,佛山鼓励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技工院校,探索对新创办具有示范效应且与佛山市重点产业发展相符合的民办技工院校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开展定制化专业技能培训

产教融合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为此,佛山将完善校企联合育才机制,大力实施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每年培养学徒不少于8000人,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同时,佛山将开展定制化专业技能培训,推行“政府搭台+企业主导+院校服务”模式,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搭建佛山企业与省内外重点职业院校合作平台。《方案》明确,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开展“冠名班”“订单班”“定制班”不少于100班次,并逐年扩大培训规模,到2026年,实现开班数量达到200班次。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