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仲裁风采 | 黄敏玲: 锐意创新不止步,仲裁服务有温度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1

  

近年来,佛山市劳动争议仲裁员中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不断涌现。他们或爱岗敬业,或无私奉献,或开拓创新,他们忠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仲裁员中的典范。佛山人社拟开设“仲裁风采”栏目,宣传推荐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在广大人社干部中树标杆、立榜样,传播正能量,助力劳动仲裁高质量发展。


“仲裁风采”栏目

首期人物为三水区芦苞镇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黄敏玲

一起来看!

图片

黄敏玲是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的首席仲裁员、调解员,扎根一线劳动调处十五载,累计审理的仲裁案件超过千宗。除拥有深厚的劳动法律知识外,还是一名阳光积极、热爱生活的女性。

图片

图片

她在三水区首创尝试将智能手机的使用融入到工作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出发点,成功推出“智慧仲裁”的新思路,积极推广“网上庭审”、“网上调解”、“云端普法”,“1+4+N联合调处”等创新工作方式

黄敏玲还对仲裁案件开展了“网上庭审”、“云端”调解,为身处异地、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的当事人提供便利。她亲自制作庭审程序介绍、在线调解流程等小视频让当事人观看,案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调解,切实地为当事人办实事,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此外黄敏玲还配合开展“云端”普法宣传,增强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为让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劳动法律知识,黄敏玲同志多次组织网上旁听活动并充分利用芦苞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印象芦苞”,开设“劳动争议以案释法专栏”,内容由她根据镇内真实案件编写,内容接地气,转载率高,案例分析多次被佛山日报法治专栏及网上平台转载,大大提升了芦苞镇仲裁权威与群众认可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撰写宣传文案、案例分析,到制作电子海报、推广小视频,以及开展多场仲裁案件网上旁听等工作都是黄敏玲在按质按量办理仲裁案件后,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

图片

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黄敏玲联合镇内多个职能部门,协调“新昌奥特莱斯”、“广东迪生铁塔股份公司”两家破产重整企业合法处理员工债权问题,数百名员工的劳动权益得到保障。其中,“广东迪生铁塔股份公司”(下称“迪生公司”)在2020年7月因经营不善进入了法院的清算程序,受迪生公司破产影响的职工多达数百人。公司因欠费,面临着被停电、停水的困境,影响正常生产及员工的日常生活,并影响到租赁其厂房的两家企业的正常经营。黄敏玲联合镇综治、经促等职能部门,协调处理迪生公司供电、供水问题。

与佛山中院、资产管理人沟通,以“把保障员工权益放在第一位”为宗旨,充分考虑员工需求和意愿,制定安置方案。她多次前往现场与职工面对面释法解惑,安抚职工情绪。因受迪生公司破产的影响,另外两家租赁迪生厂房的企业需要搬往异地持续经营,部分员工不同意随迁,黄敏玲还多次到企业开展调解工作,指导企业与不同意随迁的员工签订和解协议,保障员工劳动权益,成功地避免发生一起大型集体性次生劳资纠纷事件。

如今,迪生公司已经完成破产重组,实现破茧重生,走出困境。新的投资人将继续维持迪生公司的主营业务。在黄敏玲的积极协调下,数百名职工的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等债权亦全额清偿,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劳动权益,职工代表激动地向黄敏玲同志送上感谢信和锦旗致谢。

图片

在黄敏玲的努力下,芦苞镇仲裁庭受理的案件量已有下降趋势,并被芦苞镇评为2022年孝善芦苞人、佛山市人社局评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先进典型、广东省人社厅评为广东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同时,芦苞镇“智慧仲裁”的创新工作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广州日报、佛山日报、南方日报、搜狐、新浪等10多个媒体的网上平台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好评,这与黄敏玲同志对仲裁工作的付出密切相关。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