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实施五大计划,打造"匠才之都"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4-04 10:23
  

推进制造业当家,佛山人社奋勇争先。近日,佛山市人社局制定实施五大计划,全力打造“匠才之都”,为佛山推进制造业当家提供技能人才支柱

  3月10日,为抢抓省委突出部署制造业当家的重大机遇,佛山正式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明确强调要锻造制造业人才队伍。

  

佛山市人社局局长苏岩表示,佛山将推动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培训载体“增量提质”、技能生态“聚能强链”、技能评价“拓面扩级”与技能工匠“选育评优”等五大计划,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从技校生、到产业工人,再到技术领军人才的成长成才梯队,聚焦推进制造业当家,全力筑牢技能人才支撑。

  图片

华材职业技术学校机器人实训中心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技能人才。戴嘉信 摄

  

技工教育“强基培优”

专业建设对接实体经济

  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技工教育是起点,更是根基。

  为此,佛山市人社局提出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该计划包含多项举措,实施技工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便是其中之一。

  接下来,佛山将大力提升技工院校整体办学实力,加快推进佛山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建设(一期)项目,积极推动佛山市技师学院申报创建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支持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推动省级示范性技工学校创建工作。

  同时,佛山还将加强技工院校内涵建设,围绕佛山产业转型发展需要调整优化技工院校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建设与实体经济高效对接,扶持建设5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的市级示范性专业。此外,佛山将有序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今年筹划招生1万人次。

  图片

佛山某纺织公司的一线工人在车间作业。戴嘉信 摄

  

苏岩表示,希望通过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将技工院校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推动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将其打造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托。

  

培训载体“增量提质”

系统提升技能培训服务能力

  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的佛山而言,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更是应有之义。

  

围绕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佛山正以大格局、大视野做好人才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佛山市人社局提出实施培训载体“增量提质”计划。在该计划中,佛山将依托院校企业行业两大主体,扶持建设1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市级技师工作站和3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布局设施先进、功能协调、服务规范的职业技能培训网络,系统提升佛山技能培训服务能力。


  去年,佛山就出台了多项人才培养和扶持政策。其中《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市级奖补项目实施办法》提出,要对市级企业首席技师、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项目进行奖补,为一众技能人才提振信心。

  今年,佛山将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急需的职业(工种)以及新职业、数字技能等新兴职业(工种),引导示范性培训载体强化相关领域培训能力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技能学习、提升的需求。结合新的培训补贴政策,指导各类培训载体积极承接政府项目制培训,为产业工人、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靶向培训,以涨技能推动居民收入提升。

  

技能生态“聚能强链”

探索学徒工人力资源供给新模式

  政府搭台、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佛山打出政企合力优化技能生态的“组合拳”,筑牢产业技能根基。在佛山市人社局此次发布的五大计划中,就包括实施技能生态“聚能强链”计划

  3月,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63家“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首批链主培育单位名单出炉,佛山电器照明、联邦家私、雷米高动物营养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上榜,约占全省总数的10%。

  未来,佛山将以上述6家技能生态链链主单位为引领,试点开展学生学徒、技培生等特色培训,以各类院校毕业年度在企实习就业学生为对象,探索学徒工人力资源供给新模式,为企业降本增效、产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纵览名单,这些企业既包括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包括省“专精特新”企业、龙头企业等,在人才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探索多年,有着独到经验。例如,佛山电器照明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与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共建佛山照明产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则携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进行项目化教学研究与改革。

  聚焦“双十园区”,佛山将积极孵化第二批产业技能生态链。支持规上企业、上市公司、产教融合型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等,结合本单位技能岗位需求,开展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和企业自主评价,推动人才培养、评价标准进一步贴合产业岗位用工标准。

  

为让学生“入校即入企、上课即上岗”,佛山市人社局将搭建“百校千企”技能人才对接平台,促进校企双向输送合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联动发展,推动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以院校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纽带的“产教评”一体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推进制造业当家培养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

  

技能评价“拓面扩级”

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

  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一直是佛山人社系统工作的重点

  在佛山市人社局的五大计划中,实施技能评价“拓面扩级”计划也是其中之一。今年,佛山将持续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技能等级认定发证资质,开展“一企一案”评价工作。支持企业根据岗位设置、产品需求、工人成长等因素,自主制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认定方案,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

  不仅要在企业内部评价上下足功夫,佛山市人社局还将鼓励扶持更多龙头企业、院校和优质培训机构申报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认定资质,并广泛吸纳省内第三方评价机构在佛山设立考点,丰富评价项目。除了不断拓宽技能人才评价的主体数量和项目类别,佛山市人社局还将推进技能评价逐步扩级。

  前不久,广东省公布2022年度特级技师名单,来自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冯肆潮入选,从事电器维修32年的他成为佛山首位特级技师。

  根据最新规定,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将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得知我被评为特级技师以后,很多工友们来咨询我怎么申请认定,大家都很感兴趣。”冯肆潮说。

  今年佛山将继续指导企业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序列,推动产业工人依托企业自主评价提升技能等级,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技能工匠“选育评优”

深挖产业技能干将

  制造业大市佛山,技能工匠多多益善。

  今年,佛山市人社局还提出实施技能工匠“选育评优”计划,打造一支知识型、创新型的技能雄师

  为此,佛山将完善技能人才青年苗子选拔机制,持续开展“青年匠才”竞赛工作,加大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展赛前集训扶持力度,不断充实佛山竞赛储备力量。

  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在即,目前佛山代表队已经集结完毕,正全力备战,向奖牌发起冲刺。为做好大赛筹备工作,近日,佛山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召开第三届省赛备赛动员会,并组织召开大赛佛山代表队裁判员及教练员技术培训会议,以进一步提高佛山代表队裁判员的执裁能力和教练员的执教水平。

  在技能工匠“选育评优”计划中,佛山还将深挖产业技能干将,围绕佛山特色产业,遴选全市大中型企业,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企业内部、行业内部的竞赛活动,以赛促评,营造技能人才竞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除了竞赛选拔,佛山还将完善技能领军人才评选机制。据悉,佛山市人社系统今年计划认定50名市级企业首席技师,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推动制造业技术攻关和技能创新的先锋作用。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