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仲裁风采 | 张景:潜心钻研仲裁业务 刚柔并济定纷止争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12:28
  

图片

  

  张景,现任顺德区容桂仲裁庭副庭长,于2002年10月起先后从事工伤、调解仲裁等涉及劳动关系方面工作20多年,其中专职从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11年,积累了丰富的调解仲裁工作经验,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被誉为仲裁女干将

  

创新工作

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张景从事劳动仲裁工作期间,始终不忘初心、敬业爱岗,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总结,始终把案件质量摆在第一位。近五年,张景共处理近千宗劳动仲裁案件,尤其近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和案件增长双重压力下,张景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确保案件按时办结,同时做到“量增质不减”,仲裁案件质量稳步上升,获得上级及同行广泛好评

  

图片

  张景认为,仲裁员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不能只局限于仲裁庭。她在工作中不拘泥于传统形式,擅长在办案中发现劳动者与企业的客观需求,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高黎社区是容桂制造业集中地,劳动者和企业聚集,容易发生劳动争议,但因地处偏远,前往仲裁庭颇为不便。张景发现这一问题后,为方便申请人参加庭审,主动跨前一步,在高黎设立便民仲裁庭,极大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难度,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张景连续多年组织企业、社区开展“阳光仲裁”庭审活动,“以案说法”以点带面做好劳动法宣传,并就企业关心的争议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她支持编写《关于企业“转型升级”、搬迁涉及的劳资争议热点问题答疑》宣传资料,指导企业依法用工,引导员工合法维权,促进劳动争议有序化解。

  

联合力量

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近年来,仲裁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为真正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张景将目光投向了纠纷“源头”。她开启“联调+仲裁”工作模式,以“调解为前导、仲裁为后盾”方式,督促劳资双方积极当庭就地化解矛盾,高效解决劳动争议。张景擅于联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深入一线现场进行集体争议化解。
如某印染厂因环保及“三旧改造”问题停产产生集体争议,国庆节假期员工聚集厂区堵门,245名员工提出约1300万元的经济补偿要求。接案后张景积极联合村居、公安等多个部门,多次到现场与员工代表协商,逐步缩少争议范围,最终与245名员工全部达成调解协议,及时化解了可能升级涉稳的集体劳动争议。又如,某线路板生产厂因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及环保问题停产停业,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引发集体争议,涉案工资、经济补偿等约87万元,张景带领仲裁团队接案后迅速反应,联合劳动监察、村居等部门形成合力,深入到企业现场办公,促使企业先支付员工工资,后与员工就经济补偿进行协商,最后达成调解协议顺利化解争议。
在张景和团队共同努力下,容桂仲裁庭在处理涉稳重大集体争议案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2022年联调中心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17宗,涉及人数555人,涉及金额1120万元,其中成功调解集体案件25宗,涉及金额357万元。2023年第一季度联调中心调解成功率与去年同比上升16%,劳动者与企业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的意愿显著提升。区总工会、区民政人社局多次到容桂对仲裁和联调中心进行调研,慈正调解中心专门到容桂进行经验交流,对容桂仲裁庭、联调中心处理重大劳动纠纷的实践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2022年,张景被省人社厅评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她牢固树立“守初心、担使命”的宗旨意识,在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征程上担当作为,为争议双方架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从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