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技”时代 “匠”功夫丨王国清:玉上的“画家”,匠心雕琢让石头“活”起来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10:52
  

图片

  

开栏语

  

每一个榜样都是一座标杆,每一个榜样都是一盏明灯。当前,佛山正全力打造“匠才之都”,制造强市的能工巧匠拥有哪些高光风采和高超技艺,今后又将如何传承?本栏目采访了不同领域、行业第一梯队的代表人物,通过走近先进典型,了解其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不懈奋斗的故事,唱响新时代工匠人才奋斗赞歌。

  

王国清

王国清,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其作品《翡翠·三顾茅庐》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作品《玉皇顶》《江山如画》在 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荣获金奖;作品《白度母》《千手千眼观观音》《尊胜佛母》在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国匠杯”荣获金奖。

  

一心求艺

二次出师再创业

  

王国清是福建莆田人,受家乡木雕和石雕艺术的深刻影响,加之从小喜欢美术,他对雕刻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雕刻需要综合运用设计造型能力,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1998年,王国清拜玉雕师方明亮为师,开始了玉雕学习之路。之后六年,王国清跟随师父,不断钻研观音玉雕、传统人物、山水题材,一度成为厂里最好的玉雕师。2003年,王国清创办了自己的玉雕工作室,开始了独立创作。

期间,王国清遇到台湾翡翠艺术家黄国安。从他的身上,王国清认识到自己对材料、工艺的理解,设计理念等仍有不足。他毅然停掉了创立仅半年的工作室,再度入师门深造,跟随黄国安来到平洲学习。

在老师的带领下,王国清醉心于款式千变万化、造型生动多变的人物,以及动物雕刻之中,他的玉雕思维得到了快速提升。谈到这段再进修经历,王国清表示,“能够调整心态,重新投入学习的状态,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也是让我非常难忘的一个转折点。”

2006年,王国清再次出发,创办了“心清阁”玉雕工作室,创作了《飞天》《观音》《梵音》等深受市场认可的玉雕佳作。

2013年,王国清再次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汝荣先生为师,灵动质朴的石湾公仔给王国清带来新的灵感。“三个师傅给我带来了很多不同的角度和看法,包括作品的意境营造、气氛营造”,王国清举例说道,像石湾陶瓷的制作,捏制陶土的过程是做加减法的过程,但石雕只有减法,要不断地否定自己的作品,追求极致的表现形式,触类旁通。

王国清至今仍保留着一个习惯,当新作品出来,他习惯邀请客户和同行互相探讨交流,听取他人对于自己作品的看法。在不断地自我总结和实践之中,王国清成为了“观音”玉雕巧匠。

业内评价,王国清是观音像公认做得最好的玉雕师之一。出自他刻刀之下的观音,或盘坐或站立,或传统或创新,每一尊每一座都自有神韵,意在深远,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

  

因材施艺

彰显玉石形意美

  

评判好的玉雕作品,视乎工艺质量,题材选取是否得当、艺术价值的高低等。

从业多年来,黄国清始终认为,玉雕除了要体现出创作者的艺术水平外,还要兼顾翡翠玉石材料质地的体现,一件成功的作品,应当以题材与表现方式来凸显原石的特质与神韵。

一般而言,玉雕作品的取材原则要做到剜脏去绺、巧用棉、避开裂等。一块玉石原料,如何经过手艺人的创作理解,更好地表现玉石的自然美、形意美呢?

在一次看电视剧《水浒传》时,好汉林冲提着一柄长枪投奔梁山的画面让王国清灵光一闪:偏灰色的色调像那寒冬灰蒙蒙的天色,白色棉点就好似那寒夜里的漫天大雪,《雪夜上梁山》的创作灵感由此而来。

王国清的巧思设计,将看似“不足”的玉石棉点,转化成雪花点,以及自然下雪环境的整体空间,将雪花棉玉石材料的利用提升到新的高度。此后,王国清以此为构思,创作了《苏武牧羊》《踏雪寻梅》《三顾茅庐》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无论玉雕怎么变,如果失去了对玉的表现,也就失去了玉雕的意义。”近年,王国清凭借其翡翠作品《玉皇顶》获得素有“玉雕界奥斯卡”之称的天工奖金奖。王国清介绍,该作品以泰山主峰之巅命名,利用色彩的天然分割刻画玉皇顶及四周不同景色,定格了古时皇帝出游祭拜的场景。

早期“天工奖”评选作品以白玉,如和田玉、南红为主,《玉皇顶》的获奖让王国清感到欣慰,翡翠作品能够有一个新的展示平台,提高市场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王国清认为是坚持努力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具体对他来说则是从1998年入行至今,不断地努力做出好的玉雕作品。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王国清还有一个新的角色——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如今,王国清位于平洲珠宝玉器特色小镇的工作室还用于艺徒培训及作品展览,组织同道及学院师生学习交流等。不定期开展雕刻交流活动、技能竞赛,联动社会资源培育更多的玉雕人才,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目前,工作室已培育省级大师1名、市级大师5名,建立了一支青年玉雕人才队伍。

  

相关链接

  

南海桂城平洲玉器珠宝小镇集聚玉雕大师及高端技能人才超240人,省技术能手17人,区级认定5类以上人才75人;新增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累计9人;新增佛山市技术能手21人;新增佛山市企业首席技师7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佛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佛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市区大城工匠4人。

近年来,佛山通过举办行业人才技能赛事,如“平洲玉器杯”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平洲玉匠杯”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琢越杯”玉石雕刻评选活动等,以赛育才,以赛促创,持续提升行业技能人才水平。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