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在佛山,乐业更容易!员工录用、灵活就业只需网上“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0-20 10:55
  

10月20日,佛山市升级上线“员工录用”“灵活就业”等主题一件事,依托大数据手段及信息化技术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线上办理全程“零跑动”。企业、个人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即可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

  
  

图片

  

今年以来,佛山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将其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重要内容,在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一地创新、全市复用”的改革思路,鼓励业务起步早、基础条件好的行政区域试点先行、竞标争先,协同市级配合部门、竞标争先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找准对策,深化梳理明晰业务应用场景,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支撑建设,分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在全市升级上线。

  

员工录用“一件事一次办” 

助力企业轻松招录

  

“员工录用”一件事将人社、税务、社保、公积金4个部门相关联的7个“单项事”整合为企业视角的“一件事”,实现申请材料从27份减少至4份,全流程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4%以上,大大节省企业招录员工的时间成本

图片

此前,企业招录新员工后,需要分别到4个部门办理用人单位增员(员工参保)、社保卡申领、就业登记、调档、公积金开户等业务。虽然部分业务已实现网办,但企业仍然需要在不同部门的网上办事平台多次录入资料。办事过程中存在多窗跑、时间长、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

佛山市“员工录用”一件事上线后,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的统一网办入口办理“员工录用”的相关业务,按需选择包含用人单位增员、个人账户设立业务(住房公积金)等事项的套餐式服务,仅需线上填写一张表单,提交3项材料,5分钟即可完成网上全流程办理。  

长按二维码查看

佛山市“员工录用”一件事

全程网办申报流程

  

图片

  

灵活就业“一件事一次办” 

助力就业权益保障

  

近年来,灵活就业作为一种蓬勃发展的就业模式,具有高自由度、提升收入、提升技能和工作生活平衡等好处,为个体劳动者提供了更多职业选择和发展机会,但也给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造成了困难。“灵活就业一件事”打包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调档、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和签订社保费扣缴协议、公积金账户设立等9个事项,涵盖灵活就业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以往申请人需要通过不同的平台渠道向人社、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部门进行申请,对流程不熟悉容易出现少报、漏报的情况。现在只需在一个平台一次申请,即可登记成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相关权益与保障。

图片

佛山市“灵活就业”一件事把申请材料从27份减少至2份,全流程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95%以上,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申请人只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填报1张表单、上传1份材料,其他材料通过共享数据自动调用、在线核验、电子证照应用,由系统自动生成、调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申报。具体办理进度、审批意见和办理结果均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个人中心查看,全程零跑动、不见面即可完成所有手续。


  

长按二维码查看

佛山市“灵活就业”一件事

全程网办申报流程

  

图片

  

下一步,佛山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员工录用、灵活就业“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模式,争取更多关联服务事项能够打包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