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平台、强智库、强团队打造职业指导服务“佛山范本”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0-18 11:04
  

10月18日,佛山市职业指导政校企联合中心揭牌暨“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聘任仪式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业谷路演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承办,中国就业促进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协办。

图片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柏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曾新安、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邹璐蔚等领导出席,全市100余名职业指导培训班学员共同见证。

图片

图片

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在致辞中表示,佛山人社部门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质推进国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包括“佛山职有你”行动在内的公共就业服务“五心”品牌建设,将职业指导作为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手段。通过构建“三个1”职业指导服务特色标准、布局“6543”职业指导服务阵地、建设“十百千万”职业指导服务队伍、塑造佛山市职业指导“五位同心”活动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型职业指导服务体系。

  
  
  

强平台

  提供“2+N”职业指导精准服务
  

图片

此次揭牌成立的佛山市职业指导政校企联合中心位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内,是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试点,并邀请佛山市内各用工企业共同参与打造的职业指导示范性综合服务平台。

图片

图片

联合中心推行“2+N”精准服务模式,将职业指导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校园生涯教育两大事项的重要切入点,结合佛山产业发展需要,提供个体(团体)指导、名师坐诊、生涯规划、咨询测评、创业指导、课程培训、活动落地、数字带岗等“N项”服务内容,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群体认识职业、稳定就业、更好择业。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贺程鹏非常期待联合中心提供的职业指导服务,他认为在毕业前接受职业指导、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毕业生走好职场“第一步”非常重要,计划和同学一起到中心详细了解,寻求帮助。

  

强智库

  引领佛山职业指导发展方向
  

图片

“佛山职有你”行动提出全面建设“十百千万”职业指导队伍,即组建10+“智库型”专家支持队伍、培训100+“专精型”高校指导队伍、培训1000+“全员化”公共服务队伍、推动10000+“朋辈圈”学子互助队伍,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本土职业指导师团队,增强佛山市职业指导团队实力,壮大佛山服务队伍规模,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评议等环节,择优选聘柏莉等15位专家学者为“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成员,潘永基等31人为“佛山代表”职业指导师,并于今天活动现场颁发聘书。受聘的专家和“佛山代表”来自经济、人力资源、教育、心理咨询等多个专业领域,还有重点企业的资深人力资源负责人,具备丰富的职业指导知识和经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职业指导专家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佛山职业指导服务提质增效提供专业指导、研究支持和意见建议等,助力佛山培育一支专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职业指导服务队伍,赋能佛山市职业指导服务提质提优。“佛山代表”则立足本土,在职业指导专家的指导下,帮助一线公共就业服务人员提升职业指导能力,推动和引导企业、群众增强职业指导意识,引导用人单位科学选聘培育人才,助推重点就业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图片

专家代表、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柏莉指出,为应对更复杂的就业新形态,增强职业指导服务的成效是重要之举。深入实施“佛山职有你”充分展现出了佛山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担当和作为。

她表示,中国就业促进会全力支持“佛山职有你”行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指导队伍,全面提高职业指导服务水平,共同打造职业指导“佛山范本”,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强团队

赋能基层职业指导服务力量

  

图片

图片

仪式结束后,新聘任的“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成员、“佛山代表”等,围绕职业指导如何助推佛山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如何做好学生间的职业指导互帮互助工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图片

图片

仪式当天,来自佛山市、区、镇街、村居各级公共服务机构的1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职业素质测评技术与应用》《职业指导师(三级)认定指导》等培训课程,由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罗秋思、林婷分别进行授课。

图片

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两位专家的授课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可参考性,“这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开展日后的职业指导工作了。”

  
  

8月至今,“佛山职有你”行动已在五区范围内开展了近60场以队伍建设、校园指导、企业指导、社区指导、特殊人群指导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的职业指导公益活动,服务超23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一市五区公共服务队伍“全员化”培训班已顺利完成,共650余名公共服务人员参与了学习及指导实操强化。

图片

图片

校园指导方面,目前共开展了2场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近600名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八个高校的辅导员及就业指导相关老师参与其中。

下一步,这支结构优、能力强、覆盖广的职业指导服务队伍,将扎根基层,按照不同重点服务群体、重点服务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供科学的职业指导服务。“佛山职有你”行动还将加强推动职业指导地方标准的出台、成立职业指导工作室和职业指导共享便民服务点、构建职业指导服务资源库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造职业指导“佛山范本”。

查看本次聘任的

“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

和佛山市职业指导“佛山代表”名单

  

  

图片

  

图片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