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服务惠及超4.3万人次!“佛山职有你”行动硕果累累!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5:33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共同发力,支持帮助青年学子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11月29日下午,“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发布会暨佛山市职业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标志着由人社部门、学校和企业等多方共建的职业指导服务体系在佛山基本成型,成效渐显。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承办。


图片

  

图片

  “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发布会暨佛山市职业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现场。

  

图片

  各方代表共同见证“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发布。

  中国就业促会会长张小建,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葛国兴,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就业服务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吕安安,佛山市人社局局长苏岩等领导出席活动,与近百位来自市内外院校师生代表、企业用人单位代表、职业指导专家代表共同见证“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发布。

  


图片

  “佛山职有你”行动自实施以来取得累累硕果。

  佛山市人社部门以实施国家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契机,从今年7月起创新推出“佛山职有你”行动,在国家人社部、中国就业促进会、广东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和用心指导下,“佛山职有你”行动围绕“职有范、职有型、职有为、职有心”四大服务部署,配套16项创新举措,对佛山职业指导服务水平提升进行全方位布局,在服务体系、服务阵地、服务队伍及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队伍建设、校园指导、企业指导、社区指导、特殊人群指导为五大提升关键,已开展线上讲座、线下座谈、强化课程、一对一咨询、职涯下午茶、职业生涯探寻营等形式的主题活动近100场,服务惠及超4.3万人次,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图片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致辞。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高度评价了佛山在公共职业指导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他指出,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在公共就业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创新,职业指导服务提升成效尤为突出,可为全国提供“佛山范本”。中国就业促进会将继续发挥专业输出、资源统筹的作用,与佛山加强联动,推动全国职业指导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助力广大群众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图片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致辞。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在致辞中表示,佛山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和职业指导服务,积极开展“佛山职有你”行动,重塑了佛山职业指导服务新格局,也有效回应了社会对职业指导能力提升的新需求,更是实现了职业指导专业化发展与社会价值成果转化。她指出,佛山市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以提高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人岗最优配置为出发点,以职业指导为切入点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快促进完成新时期就业任务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图片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向与会嘉宾作“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汇报。

  发布会上,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汇报。当前高校毕业生人数正持续攀升,“慢就业”“懒就业”现象颇为突出,对职业指导的需求度和必要性也在不断增加。佛山以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实施国家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契机,打出一系列就业服务“组合拳”,并深度融入职业指导理念。经过深度论证和具体实践,佛山人社部门实施以 “职有范”“职有型”“职有为”“职有心”四项重点服务部署的 “佛山职有你”行动,全面推动“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且具有佛山特色的职业指导服务建设,使出职业指导“真功夫”。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调研团队代表吴彩容介绍调研报告。

  此外,佛山市人社局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课题组,以高校职业指导服务为主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形成了《佛山高校全员职业指导促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的体系构建与思考》调研报告。报告提出佛山高校应构建“政府、学校、企业和家庭”四位一体全员职业指导实施策略,将职业指导与全员育人结合起来,并回应了如何助力佛山市各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关键问题。

  

  图片

  “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发布。

  

图片

  5位代表为佛山市职业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成果发布以外,佛山市人社部门还集合了国家级就业服务领域专家、佛山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代表、高校就业服务机构代表、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社会化职业指导机构代表等进行一场“头脑风暴”,以自身行业为切入点,围绕“佛山市职业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方法探索”话题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为佛山乃至全国的职业指导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大二学生方梓烁被佛山的法治环境所吸引,她表示有意未来留在佛山工作,而“佛山职有你”也能更好地给予她各项指引,有利于帮助她找准职业定位。“我会给身边的人‘安利’这个行动。”方梓烁说道。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副主任吴秀婷表示,“佛山职有你”行动成果对高校的职业指导课程改革带来显著的变化。她表示,佛山市职业指导政校企联合中心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试点,为学生提供各项科学、细致的职业指导服务内容,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职业,选择职业。

  

  图片

“佛山职有你”行动全面建设“十百千万”职业指导服务队伍。

  佛山“职有你”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全国公开招募的方式,择优选聘了15位“佛山职有你”行动专家代表和31位“佛山代表”组成“智库型”团体,为佛山职业指导服务提质增效提供专业指导、研究支持和意见建议等。

  此外,创新组建高校指导队伍,覆盖佛山本地多个院校,培训辅导员和教职工超1000人次。重点优化公共服务队伍,共举办12场职业指导能力培训活动,覆盖佛山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超1400人次,带动参加职业指导师技能等级认定,壮大服务队伍规模,有效增强了佛山市职业指导团队实力和服务水平。

  接下来,佛山人社部门将持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一是持续填补佛山职业指导服务体系的空白,力争形成一套完整服务规范落地。二是持续扩充下沉服务阵地,力争在2026年前实现一市五区32个镇街服务站点覆盖超100个三是持续壮大服务队伍,力争于2026年实现全市专业服务队伍总量达2000人四是持续创新服务形成品牌效应,鼓励高校、社区、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元素参与到职业指导工作,逐步形成“政府兜底+市场创新”职业指导新型服务模式。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