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为“制造业当家”提供顶尖技能人才支撑!佛山诞生首位首席技师、第二位特级技师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18:05

近日,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广东省2023年度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名单中,由佛山人社部门推选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两名高技能人才,榜上有名。


  

图片

  

佛山市首位首席技师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孙冬梅



图片



佛山的首位首席技师孙冬梅来自一方制药,是主任中药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也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工程学后备学科带头人、第二届邓铁涛中医医学奖获得者、广东省第二批名中医师承导师、广东省杰出女科技工作者,现任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目前已从事中药质量评价研究工作30年。(详情>>佛山诞生首位首席技师!“新八级工”有了塔尖人才,全省仅19人


佛山市第二位特级技师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陈向东


另一位获评“特级技师”的陈向东同样来自一方制药,这也是继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气维修32年的冯肆潮获评“特级技师”后(详情>>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佛山首位“特级技师”诞生!),佛山诞生的第二位“特级技师”。

  

图片


陈向东是广东省医药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卓越工作者、佛山市科技人才协会科技先锋奖获得者、南海区大城工匠、南海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一方制药的技术副总监。

  

图片


多年来,他致力于中药配方颗粒的科研技术工作,先后负责生产技术攻关、技术工艺改进、质量标准研究等多项工作,作为一方制药的技术副总监,根据每种药材及有效成分的特性对提取时间、浓缩温度、出风温度等关键技术参数进行反复试验,突破多项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为实现产业化大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参与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600余项,利用光谱、色谱及指纹图谱技术,有效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不具有饮片外形后其品种真伪鉴别及质量优劣评价等重大科学技术关键问题,为中药配方颗粒的行业发展及中药现代化进程贡献了力量。


陈向东还先后主持了多项生产技术攻关、技术工艺改进和质量标准研究工作,成果显著。他曾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广东省专利奖银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多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励,并被评为“广东省医药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卓越工作者”“佛山市科技先锋奖”“南海区大城工匠”“南海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并获授权专利50余件,其中国际专利3件,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部分发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受邀在广东多所高校授课;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与各级政府项目27项,填补了2项中药国际标准的空白,参与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130项,获得发布73项,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匠心聚,百业兴。时代赋予高技能人才以重任,也将赋予高技能人才以荣光。


202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广东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每年评聘选树一批首席技师、特级技师。此次首批首席技师的闪耀登场,为广东2000万技能人才发展注入了领军新活力,标志着南粤大地技能人才评价打破了“天花板”,评选出技能塔尖的顶流人才,也标志着广东“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全面实施


新时代需要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呼唤大国工匠。


评聘首席技师和特级技师,是广东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的一个重要载体,旨在通过展现领军人才引领示范作用,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制造业当家”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新八级工”制度,还赋予了企业“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开发制定企业评价规范”四个自主权。


在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过程中,坚持能力为本,注重效果导向、科学评价和岗位使用,是不是人才,企业自己说了算。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予以全方位指导,鼓励和支持企业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企业发展需要科学开展评价。获评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技能人才,均是活跃在生产、科研和技术攻关一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高超技能、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个个都身怀“绝招、绝活、绝技”。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