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佛山人社举办全市职业能力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18: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3月26日,佛山人社举办全市职业能力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国斌、各区人社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各技工院校主要负责同志、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人等参加本次培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


安全生产和办校经营二者关系密不可分,安全生产是办校经营的前提和基础,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只有先保证安全生产,才有可能发展和壮大,安全是“一失万无”的事项。

图片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多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


各区人社部门、市各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深刻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图片

  

会议要求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强总理作出批示,省、市专门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市人社局印发了《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对全市人社领域安全生产做出系统部署。

关于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

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易发高发安全风险因素,加强针对性研究,坚决做到业务指导和安全监管两手硬。


二要压实各级安全责任

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一级带动一级,确保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查。


三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完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

⭐ 完善应急响应制度和处置预案,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 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师生安全意识,培养安全行为习惯。做好校园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校园安全观。


四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机制

⭐ 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要落实常态化安全检查制度,重点对安全通道、宿舍、食堂、图书馆、实训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危险品仓库等关键部位开展深入排查。

⭐ 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台账制度,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治措施,提高整改质量,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控制。


培训会上,市人社局邀请了南海区市监局张吉副科长就食品安全领域内容进行现场授课指导,提高参训人员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认知。

  

图片


3月26日下午,市人社局还邀请了消防应急领域的专家为参训人员就消防应急领域相关的理论及实操技能进行讲解,让参训人员在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加实操经验,提高参训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各区人社部门、市各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坚持学以致用,将本次培训所学运用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当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图片

  

接下来,佛山人社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上来,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明确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打好安全治理攻坚战,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