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决策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佛山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本网 -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17:12

  

点击查看:《佛山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政策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局对原《佛山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试行)》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并重新起草完善后形成了《佛山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有关要求,现就文件起草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办法》起草背景

  近年来,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了修订,对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地位的认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深化,学生管理工作的细化等方面做了更详细的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技工院校管理工作,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局对《佛山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相应的优化,故重新起草了该《办法》。

  二、政策特点介绍

  (一)《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十一章,五十五条。

  第一章为总则,分别对本办法实施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办学层次、设置审批、学校学制、培养重点、办学模式、资助工作、日常监管予以阐述。

  第二章为招生管理,分别从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招生宣传三方面明确招生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三章关于学籍和毕业管理,从学籍管理、注册变更、档案管理、毕业管理予以阐述。

  第四章为学生管理,分别从培养目标、思政教育、管理制度、实习管理、学生奖惩、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五章为教师管理,对内涵建设、师资条件、师资培训、教师考核作了要求。

  第六章针对教学管理中的教学目标、教务管理、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管理、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素质拓展、质量管理要求予以阐述。

  第七章为校企合作,从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要求和合作平台明确了合作原则和方式。

  第八章为对外交流,对对外交流的意义、方式予以阐述。

  第九章为安全管理,对责任制度、监督管理、实习安全要求、安全档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

  第十章为奖惩与监督,分别从激励措施、教学督导、质量评估、扶持政策、惩罚措施、违法处置、信息报送对技工院校的激励和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

  第十一章为附则,对实施期限作出规定。

  (二)文件起草的情况

  第一章 总则: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近年来国家和省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要求,对总则第一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九条的相关表述进行了相应调整。结合工作实际,增加第八条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表述。

  第三章 学籍和毕业管理:现阶段,技工院校学籍管理系统已切换为“全国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统”,因此对第十四条中学生注册方式、变更要求进行了重新明确。

  第四章 学生管理:2021年,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对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对第二十条技工院校学生实习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根据《职业教育法》第三十九条,对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补充完善。

  第五章 教师管理:根据《职业教育法》第三十八条,新增一条“技工院校应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参照《职业教育法》第四十六条,对兼职教师的资格条件进行了补充完善。

  第九章 安全管理: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对组织学生实习细化要求。

  第十章 奖惩与监督:根据《职业教育法》第六十六条,《办法》第五十二条新增两条违规情形:一是违规组织、安排、管理学生实习实训;二是有其他危害学校稳定和安全、侵犯学校利益或损害教职工、学生权益的行为。

  其他章节,根据国家最新的政策规定,对个别表述做了相应的调整。

  三、起草政策依据

  本《办法》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技工学校工作规定》《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职成〔2004〕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54号)《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财政局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佛山教育〔2022〕6号)等国家、省部有关职业教育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起草。


导航链接
网站主办及维护单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7号
粤ICP备10004488号-5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0号 网标识码:4406000020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